地方 地方焦點

小小公民搭公車  體驗大台南交通視野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是一個以觀光產業為主的都市,大眾交通運輸與生活的連結為一重要指標,然而許多南台南家扶扶助的家庭成員,礙於經濟關係在,無法拓展社區以外的環境參與及視野,為了協助家扶成員體驗台南的大眾交通運輸,活化每個人的生活,特邀請社區大學旅遊達人郭恆安老師,及交通局共同合作完成這項搭公車擴大視野活動。

南台南家扶中心於今年承接台南市政府「兒童及少年高風險家庭關懷輔導處遇服務方案」,社工在輔導的過程中發現,許多家庭因為長期或世代處於資源匱乏及弱勢,家庭在運用公共資源及訊息接收能力亦缺乏,為讓孩子實際體驗大台南交通運輸的便利性,特別與交通局公共運輸處規劃,並與旅遊達人郭恆安老師共同合作,為孩子們設計四條路線;分別由安南區、東區、南區及永康區出發,過程中運用鐵路、大台南公車、步行..等完成移動大台南任務。

過程中也獲得許多店家的支持與鼓勵,例如:蘇文彬醫師的大力鼓舞,以及阿美古早味蛋糕及安平董師傅麻糬的加油打氣,讓孩子們信心大增,也期待孩子們更為獨立自主。體驗活動後亦邀請了郭恆安老師及交通局,共同與孩子們舉辦小小公民綠色交通論壇,針對體驗交通的所見所聞表達意見,期待未來大台南交通更符合生活需求。

旅遊達人郭恆安老師,將何謂綠色交通、台南目前的綠色交通,以及活動體驗的連結進行詳盡又有趣的說明,交通局也為孩子們帶來最新大台南公共運輸的便民訊息,亦頒發「小小公民證書」,肯定孩子們在過程中培養了獨立自主自由行精神,以及對居住環境的空氣品質、土地利用與人本生活的關懷精神。

南台南家扶中心李保良主任表示,在活動中不難看見現階段大台南交通趨於便利,但可惜的是懂得搭乘及運用的民眾,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在活動中,可以看見扶助的孩子們從擔心、不敢開口詢問,而至主動查看地圖尋找路線,可以清楚察覺孩子們的成長與進步,也期待在未來可以有更多民眾,可以像孩子們一樣,學習運用大眾運輸達到「省錢、節能、減碳」的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