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榮總台南分院內科主任吳明瑞 勤學不倦視病猶親

▲高雄榮總台南分院內科主任吳明瑞(右三),勤學不倦視病猶親,以醫病助人為志業。(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高雄榮總台南分院內科主任吳明瑞,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他親切態度和認真的眼神,一種帶給別人溫暖的生命力,在他身上展露無遺。

吳明瑞主任畢業於陽明大學醫學系,於92年以公費生服務分發至該院擔任腎臟科醫師,從醫以來深刻的體認到,人體真是一部非常精密且複雜的機器,任何症狀的發生一定有合理性的理由可以解釋,當目前的儀器無法檢查出問題的所在時,並不表示就沒有疾病的存在,這就是他極盡全力投入研究新產品原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明瑞主任不止學識上不斷自我要求加強,用2年時間完成成大醫學工程碩士學位,除此之外,他還為了促進醫護同仁與病患的協和,避免因細故而起誤會,再度攻讀成大法律研究所法學碩士學位,近幾年更不斷與其它相關大學合作計畫從事洗腎病患之相關研究。

護理人員表示,吳明瑞主任對待病人的態度讓她們深深感動,也表示吳明瑞主任跟病人的互動真的很好,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洗腎病患尹伯伯,長期找不到適合腎臟科醫師,後來透過友人推薦至該院看診,年紀大不懂掛號程序,掛診當天並無吳明瑞主任門診,當時人在血液透析室的吳明瑞主任,得知消息二話不說,立刻下樓幫尹伯伯看診。另外吳明瑞主任看完診,一定都會跟病患說有任何問題,隨時都可以至該院二樓血液透析室找他,視病猶親用在吳明瑞主任身上真的不為過。

為何會選擇腎臟科呢?吳明瑞主任表示,他在高雄榮總實習時,常常發現洗腎病患實在有太多臨床問題無法解決,但卻亟需解決;例如洗腎廔管的問題,常見於洗腎患者,包括阻塞、感染等,因此選擇腎臟科,並把研究興趣放在洗腎病人動靜脈廔管,希望能用某些醫療工程儀器,於早期即能預測出動靜脈廔管的問題,以儘早解決之而恢復其既有功能,以能維持洗腎病患的醫療及生活品質。

吳明瑞主任希望能藉由這些年各臨床之研究發現與成果,結合醫學工程界的技術,發展各項有利於血液透析臨床醫療中的裝置,以嘉惠洗腎病患與便利醫護人員的照護。

吳明瑞主任雖然是一位專業醫師,但在家裏卻是老婆最乖的學生;在國中擔任老師妻子眼中,總是把病人擺第一的吳明瑞主任,在家就像一位鄰家大男孩,對於孩子的教育,吳明瑞主任認為健康和品性比學業更重要,一對兒女也認為老爸從來不罵人,有時他們會做些叛逆事情,老爸也總是心平氣和的跟他們講道理,對他們的包容真的無限大,大家耳熟能祥的歌曲「我的家庭真可愛」,可說是他們家最佳寫照。

關鍵字: 吳明瑞 榮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