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發哥論奧運/多動兒游出23金 奧運最傳奇故事

菲爾普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圖同)

文/何長發

奧運會場上,讓我們目睹了很多可歌可泣的真實人生,有的身分特殊,有的精神感人,他們共同為我們譜寫了不朽的奧運人生。今天發哥要歌頌美國游泳「飛魚」費爾普斯,他在八年前的北京奧運游出八金,成為奧運百年來的第一人,八年過後,以31歲算游泳高齡選手再戰奧運,又寫下了奧運空前也將是絕後的五屆奪下23金的最傳奇,尤其世人皆知他小時候是個讓親人苦惱的過動兒,正是這樣,飛魚今日的成就,更是讓世人歌頌幾輩子的不朽奧運傳奇故事。

菲爾普斯23金光環的背後,隱藏著一個「壞小子」的過去。菲爾普斯出生於美國巴爾的摩,他的父親弗雷德是一名員警,母親黛比是一位中學教師。父母在菲爾普斯7歲時因感情不和離異,這給小神童的心裏留下了陰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更讓母親黛比頭疼的是,小菲爾普斯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即我們說的過動兒。在學校裏神童經常無緣無故地騷擾身邊的同學,老師勸導多次沒有效果,只得召黛比談話,讓她好好管教自己的兒子。黛比從心理學家那裏確診小菲爾普斯有過動症,於是帶兒子積極治療。

12歲那年菲爾普斯的人生命運有了根本改變,他遇到了陪伴他成長的私人教練保曼。保曼那時在巴爾的摩一家俱樂部擔任游泳教練,當他看到在泳池裏手舞足蹈的小菲爾普斯時,興奮地對黛比說:「這小子的身材條件太適合游泳了,你放心,他參加2000年奧運會沒有問題。」此時正值美國游泳隊雪梨奧運會備戰期,而菲爾普斯此時還未接受過正規訓練,對保曼的大話,黛比根本不相信。

果不其然,3年後菲爾普斯成為美國游泳隊出征雪梨最年輕的選手,「神童」之名由此得來。15歲的菲爾普斯當時尚顯幼稚,而當時正值索普的巔峰期,神童初試身手,在雪梨獲得200公尺蝶泳的第五名。而隨後的連續四屆奧運,他創造了地球上無人可及最神奇紀錄。

步入泳壇之後,菲爾普斯變得沉穩內斂,但「壞小子」的本性卻時有爆發。2004年12月,菲爾普斯因酒後駕車被判處18個月的緩刑。一位法官命令他在緩刑期間,徹底地遠離酒精和非法藥品,還讓他參加反對酒後駕車的公益活動。這段往事成為菲爾普斯青年時期的污點,他為此反省了很長一段時間。

作為「准單親」家庭的孩子,菲爾普斯和母親的感情很深。在情緒低落的時刻,「神童」和黛比多次傾心交流。黛比的教子方法十分獨特,即使是菲爾普斯「過動」的小時候,她也不責駡兒子,而是把他帶到運動場特別是泳池裏,讓兒子在突破極限的過程中滌蕩心靈、實現救贖。

「飛魚」大家都知道是菲爾普斯的綽號,實際上他還有一個更被美國人所熱悉的綽號「巴爾的摩子彈」。他就像出膛子彈一樣的男人在泳池當中所向披靡,場外也像子彈一樣,兼具侵略性和威脅性。酒駕、吸食毒品、禁賽……菲爾普斯的公眾形象幾度跌落谷底,但是他又一再爬了回來。

上屆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之後,菲爾普斯曾宣佈退役,但2013年底他宣佈復出,全力衝擊里約奧運會。就在人們期待著菲爾普斯在2015年喀山世錦賽上可以拿出更加出色的表現的時候,2014年9月底,各大媒體陸續曝出其因酒駕超速而又被捕的消息,不過因為他認錯態度良好,法庭只是處以監禁一年、緩刑18個月的處罰。但是在被捕的一周之後,美國泳協宣佈給予菲爾普斯長達6個月的禁賽處分,並取消其參加喀山世錦賽的資格。

面對人生低潮,菲爾普斯再度挺了過來。2015年2月,他與相戀多年的女友2010年加州小姐妮可訂婚,兩人在今年六月已迎來了第一個孩子。帶著孩子和未婚妻的期望,菲爾普斯再度發威,他在里約奧運會拿下五金一銀的佳績。

過去飛魚出賽,母親黛比總會跟在身邊為他加油打氣,每次飛魚走下金牌頒獎台,都會走到母親所在的看臺,與她擁吻慶祝,知道其背後故事的人看到那溫馨的場面,總是會感動了觀看的所有觀眾。

如今菲爾普斯的加油親人團變多了,下了頒獎台他佩戴金牌來到家人身邊,擁抱親吻了他們,面對自己剛剛兩個多月的兒子更是柔情四溢。全場觀眾都在鼓掌,不少人感動得抹淚。

在里約奧運飛魚參加單人及團隊接力賽各三項,雖然在100公尺蝶泳被新加坡史庫林奪走,但仍奪下5金1銀佳績,還在200公尺蝶泳創下史上第一位在單項獲四連霸的紀錄。

菲爾普斯5金1銀再次以神奇的表現結束了自己的第五屆奧運會征戰。12年,從雅典到里約,菲爾普斯拿下23面金牌,早已是奧運會歷史上最偉大的運動員。無論四年之後的東京我們能否再次看到他,這一生你我能見證這樣一位傳奇運動員的誕生,何嘗不也是人生的樂事。

菲爾普斯的游泳傳奇故事,應給我們不少的啟示,這個世界很多小孩總有缺陷,需要父母更有耐心、多用心的去開導他,同時也需要社會大眾多給他們正面態度的支持,如此,壞小孩也會變為對這個社會有貢獻的人。發哥願再分享飛魚故事,就是希望這樣的正能量故事可以感動更多人,並引領更多人找到正確的人生方向。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台灣3X3籃球新篇章 台北戰馬勇闖FIBA超級挑戰賽8強

體大教授沒避嫌兼任禁藥檢測組長遭檢舉 奧運國手參賽權恐受影響

德古拉轟41分救不了野馬!TAT廣州首站以殿軍作收

違反禁藥利益迴避恐害國家隊?體大教授:我公私分明

隊友高喊就是MVP! 雷霆SGA:我很謙虛也非常自信

富邦悍將大巨蛋票價最低250元 秋山幸二及奧運國手開球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