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農曆七月中元普渡有禁忌 祭拜供品什麼不能拿來拜?

▲農曆七月俗稱「鬼月」,民眾在祭拜好兄弟之同時,也要注意供品的禁忌,以免招惹不必要的麻煩。(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農曆七月俗稱「鬼月」,佛教稱「報恩月」,一整個月都有祭拜活動,其中「中元普渡」最受民間重視,民眾在祭拜好兄弟之同時,也要注意供品的禁忌,以免招惹不必要的麻煩。

中元普渡有什麼東西不能拿來拜的呢?一、鳳梨(諧音:旺來)二、香蕉、李子、梨子三種水果也不可合拜(諧音:招你來),有招來好兄弟之意。三、釋迦(與佛祖同音,視為不敬)四、蕃茄、番石榴等,種子會隨糞便排出,視為不潔。

五、蓮霧(底部凹凸不平:漏財)六、無尾的鰻魚和鱔魚(無骨:無後)。七、苦瓜(喻生活不要再更苦)八、冬瓜,相傳古時人們都用類似人頭的冬瓜作為替身,以避陰差。九、牛肉、鰻魚,相傳牛是太上李老君的坐騎,鰻魚則與龍的外形相似,故易犯不敬。

各地習俗雖不同,但基本上為午後、黃昏前才可以祭祀好兄弟,約莫下午二時到五時之間。供桌一定要擺在門口向外拜,以米筒裝米七分滿作為「浮爐」,也可直接將香插在每樣供品上,又稱「孝孤」。酒杯三只放在爐前,旁邊再放燭台一對,並供鮮花;供桌旁擺裝了半盆水的新臉盆,上鋪毛巾一條,供好兄弟洗漱。

祭拜時,基本上並沒有固定的模式,主要需提到今天是幾月幾日什麼時辰、主祭者姓名、如果是公司行號則要說明公司名稱,然後表示在此準備飯菜水果等祭品來供奉,請好兄弟或神明享用,最後再祈求保佑或提其他請求。至於插在供品上的三角旗是「公普」專用,自己家裡普渡其實不需要。

供品:祭拜好兄弟需使用熟食,三牲(葷素皆可,全雞或鴨、鵝1隻、豬肉1塊、魚1整條)、飯菜6碗、10碗或12碗、清茶3小杯,酒3、5、7、9或11小杯、果品、糕餅、罐頭、飲料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