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打嗝怎麼辦? 10招教你擺脫「ㄜ不停」困擾


▲打嗝打不停讓人覺得好困擾。(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每個人幾乎都有打嗝經驗,其屬正常的生理現象,可能因為吃太快、喝太多碳酸或酒精飲料所導致。但在重要的場合發表言論,或是與喜歡的人約會時,打嗝打不停總讓人覺得尷尬,究竟該如何緩解打嗝呢?根據國外網站《Reader Sdigest》及《Listovative》提供10招能快速擺脫打嗝的方法,下次不妨試試看。

1.摀住嘴巴
用手罩住嘴巴和鼻子,繼續正常的呼吸,防止再吸入過多的空氣。

2.按摩穴位
右手手掌放鬆打開,再以左手拇指用力按壓右手掌心的穴位,可能有點不舒服,按壓引起的疼痛感會刺激神經系統,使人分心,並抑制打嗝。

3.
屏住呼吸
深吸一口氣並憋住,導致二氧化碳在肺部聚積,使橫膈膜放鬆,有助於緩解打嗝。

4.伸出舌頭
當沒人注意時,採取伸出舌頭的方式,主要能刺激聲門,藉此平息引起打嗝的痙攣。

5.堵住耳朵
用手指堵住耳朵20~30秒,或是按壓耳垂後方柔軟的區域,可使與膈膜連接的迷走神經發送「放鬆」的信號。

▼堵住耳朵也能改善打嗝症狀。



6.快速喝水
連續喝9~10口的水,當你快速喝水時,食道會產生規律的收縮,可使膈膜的痙攣停止。

7.小小的驚嚇
趁著打嗝者不注意時,可以突拍對方一下,抑制膈膜神經的反應。但這個作法並不適用於心臟病患者。

8.喝蜂蜜水
將一茶匙的蜂蜜加入水中,待其溶解,並將蜂蜜水含在舌頭下方再吞,即可抑制打嗝。

9.搔癢
有醫師認為,搔癢的作法僅適用於嬰兒與兒童。用指尖在嬰兒的嘴邊或耳邊輕輕搔癢,至嬰兒發出笑聲,即可停止打嗝。

10.含糖
味道甘甜食物有鎮定的作用,能抑制橫膈膜神經的反應,緩解打嗝的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