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可防大腸癌! 牙齦出血「梭桿菌」吞下肚就糟了


▲刷牙不僅能避免蛀牙,研究發現還能預防大腸癌。(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刷牙是每餐後的例行公事,殺死細菌以預防蛀牙。最新研究顯示,定期刷牙還有助於預防大腸癌,因為造成牙齦出血的口腔細菌,可能藉由血液跑進腸道,進而引發癌症或使現有腫瘤惡化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梭桿菌出現於惡性腫瘤的機率,比正常細胞高出數百倍。哈佛大學最新研究發現,這種細菌可能使大腸癌前期轉變為惡性,或可能使腸道內的現有腫瘤長得更大。

科學家們正在研究細菌如何藉由血液進入腸道,有個理論認為,人類口腔牙齦出血,即可能發生該種情況。研究人員發現,這種細菌含有某種蛋白,可附著良性息肉或是惡性腫瘤的糖分子。再加上細菌厭氧,不需氧氣即可呼吸,因此非常適合在腸道內生長

一旦黏上息肉或腫瘤後,即可促進細菌生長。研究人員認為,可藉由這個過程研發治療大腸癌的新藥物,該項研究也被刊登在《細胞生長與微生物》 期刊(Cell Growth and Microbe)。

近期也有研究發現,口腔的細菌與阿茲海默症有關聯;牙齦流血而進入血液的細菌,也與心臟病、中風有關,因次記得餐後刷牙,不僅能維護口腔健康,更能避免身體其他部位的疾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