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商公開M-346生產線 表態想參與國機國造

▲義大利李奧納多M-346高教機。(圖/記者李孟璇攝,以下亦同)

記者李孟璇/義大利報導

預計今年9月將排入立法院審查議程的空軍的高教機採購計畫案,備受各界矚目,為搶奪690億元大單,義大利李奧納多公司(Leonardo)首度向台灣媒體公開生產線,李奧納多海外銷售部門總經理羅沙提(Constantino Panvini Rosati)表示,希望未來能與漢翔(2634)共組團隊在台灣生產M-346,以參與國機國造政策,而他估計,第一架飛機2019年就能交機。

M-346獲多國採購
模擬訓練系統是最大優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義大利李奧納多公司成立於1913年,是當地規模最大的航太高科技集團,其生產的M-346高教機為國際間熱門機種,近年來除了義大利空軍訂購18架,新加坡空軍也訂了12架、以色列空軍30架,目前都已全數交機,波蘭空軍則訂購8架,總計已經累積68架的訂單。

而該機款會如此受到歡迎,主要是M-346兼具先進的配備和傑出的綜合性能,且公司每個月可生產3.5架飛機,不論質或量都能符合客戶需求。

尤其,M-346最大的優勢就是「嵌入式戰術模擬系統」(ETTS)與「地面訓練系統」(GBTS),可說是搶奪訂單的最大利器。該套系統能將各種假想的戰術情況上傳至飛機,也就是說模擬系統與實機可進行地空連線,然後執行戰鬥、通訊、雷達搜索、目標夾艙等不同任務項目,讓飛行員在地面熟悉訓練,降低未來因不熟悉操作而失事的憾事。

此外,這套模擬系統可縮短飛行員的訓練時間,如果讓具備基本飛行能力的飛行員,培訓至可加入作戰部隊服勤,只要經過8個月的學程;同時當飛行員在完成全部飛訓和部隊訓練時,訓練成本可以有效降低40%,僅為過去的60%。

李奧納多想參與國機國造
首架2019年可交機

而現在隨著國軍推動高教機採購案,預計採購66架新型高教機,用以取代AT-3教練機和F-5E/F部訓機,李奧納多挾其優勢表態想爭取訂單。

李奧納多海外銷售部門總經理羅沙提表示,事實上在馬政府時期,公司(當時名為Alenia)就曾與漢翔簽訂備忘錄,並於去年中向空軍提案,根據當時協議,總數66架的M-346,前期將由義大利生產4~6架,其餘則會在台灣製造,而義大利原廠與國造的零件,比例各為50%。

只是目前隨著新政府上任喊出「國機國造」政策,讓原本的合作計畫生變,不過羅沙提強調,公司很清楚台灣的政策,所以M-346一開始就是設定在台生產組裝。

同時他也表示,如果M-346獲選,這些高科技技術將會提供技術移轉給台灣工業,以確保台灣有絕對的能力自主,不僅可支援機隊,也能執行未來飛機構型升級,最重要的是,會協助其他台灣航太相關廠商,將其納入零件供應鏈。

羅沙提進一步說,自2009年開始,M-346已獲得國際重要標案,迄今共有68架飛機的訂單,從市場銷售結果來看,他對自家飛機很有信心,期盼未來能與漢翔及其他廠商合作,而隨著合作案展開,估計第一架的交機時間可落在2019年。

是否要合作?
漢翔:配合國家政策

但面對李奧納多的喊話,漢翔發言人林南助指出:「一切配合國家政策。」雖然義大利廠商釋出善意,漢翔也不排除彼此合作,不過還是得跟著政府政策。

至於外界擔心「國機國造」的交機時程,他則表示,過去我國已有製作戰鬥機的經驗,目前準備將IDF經國號原型改造成「藍鵲機」,相信研製時程不成問題。

林南助進一步說,漢翔目前已針對新一代高教機的「國機國造、自研自製」國防政策,成立了任務編組,未來將協同中科院、學界、台灣航太產業「A-Team4.0」聯盟等產官學三方,以共同完成空軍新一代高教機自製任務。

▼漢翔A-Team 4.0就位。(圖/記者李孟璇攝)

關鍵字: 義大利李奧納多M-346高教機飛機工廠國機國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高教機大單該給誰? 3架候選機比一比

高教機大單該給誰? 3架候選機比一比

國內正在推動高教機採購案,並端出690億預計採購66架新型高教機,而這塊大餅不少廠商都想爭取,除了有國內漢翔(2634)推出IDF縮小版的藍鵲機,還有美韓的T-50、義大利M-346高教機想搶訂單,到底3架候選機的優缺點為何,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2016-08-13 10:00

台灣航太產業處境如飛魚 要從死亡之谷殺出血路

台灣航太產業處境如飛魚 要從死亡之谷殺出血路

展開雙翼,一隻黑色翅膀的飛魚衝出水面,避開鬼頭刀魚的掠食,但下一秒,迎面而來的是白腹鰹鳥,這隻飛魚被困在海空之間,很像台灣航太產業的處境。

2016-08-13 10:30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本土電商業者網家(8044,PChome)遭傳「近期倒閉」,公司今(28)日盤前發布重訊澄清為虛構不實謠言,已嚴重損害公司聲譽,並強調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受此消息影響,PChome今日早盤一度跌逾1%,但隨後拉向平盤價附近震盪,開盤20分鐘報33.45元,跌0.59%。

2024-03-28 09:40

正隆看今年營運倒吃甘蔗 下半年旺季可期

正隆看今年營運倒吃甘蔗 下半年旺季可期

造紙大廠正隆(1904)今(28)日召開法說會,總經理張清標表示,隨著景氣逐漸回溫,特別是下半年傳統旺季即將來臨,預期今年整體營運穩健成長。此外,因應全球碳中和趨勢,正隆持續推動低碳綠能和永續智慧造紙,台灣工紙回收紙再生利用率高達97.5%。

2024-03-28 16:21

星宇航空8/16起直飛西雅圖 串連美西3大航點

星宇航空8/16起直飛西雅圖 串連美西3大航點

星宇航空(2646)宣布8月16日起開闢台北-西雅圖航線,為佈局北美航網的第3個航點,正式串連北美西部3大城市,進一步擴大轉機市場,為更多往返北美及東南亞的旅客服務。

2024-03-28 15:5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