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晉升兆元產業夢碎? 柯拔希:央行不該阻貶不阻升

▲台灣機械產業去年產值達新台幣9950億元。(示意圖/東森新聞)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機械業晉升兆元產業美夢恐碎?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指出,台灣機械業產值去(2015)年已突破新台幣9950億元,原本預估今年可望成長5%,正式突破兆元大關,不過,業者爭取「下半年訂單」時,台幣兌美元匯率仍維持在32.5元到33元之間,如今卻升破32元,「大家越接越痛苦」,若狀況未改善,恐怕最終產值淪為「負成長」。

柯拔希今(12)日出席「2016年台北國際橡塑膠工業展」,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近年來塑橡膠機械產業不斷發展新應用,可取代玻璃、金屬材料,達到輕量化、節能、便利等效果,需求維持穩定成長,雖然因全球景氣不佳、中國大陸經濟發展遲緩,影響台灣塑橡膠機械1至5月出口年減8.7%,但從6月起,已轉為正成長,預估全年出口也有機會轉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們本來預估,台灣機械業產值今年有可能破兆,但如果匯率這樣,還是有可能維持負成長。」話鋒一轉,柯拔希指出,業者今年第三季訂單也已經到手,不料,台幣匯率在短短一個月內就升值3%,匯價已高於當初接單時的32.5元到33元水準,「這個在台灣,任何產業都沒辦法接受,我們本來預估,台灣機械產業產值今年有可能破兆,但如果匯率這樣,還是有可能維持負成長。」

對此,柯拔希向中央銀行喊話,「熱錢有熱錢管理方法,不要影響到整個台灣經濟、出口發展。」直言央行不應該「阻貶不阻升」,必須進行防禦性貶值,讓台幣匯率至少維持在33元水準,「其實33元台灣廠商都還是很辛苦,但現在連33元都達不到,我們還能奢求什麼。

關鍵字: 台灣機械產業柯拔希兆元產業台幣匯率中央銀行央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管不到Uber 李世光:行政訴訟結束前未落入投審會管轄

管不到Uber 李世光:行政訴訟結束前未落入投審會管轄

Uber(優步)來台後廣受民眾喜愛,不過,計程車業者認為生計受到打壓,上個月集結2000輛小黃抗議,外傳經濟部最快會在11日撤銷Uber在台投資許可。對此,經濟部長李世光今(11)日表示,Uber與交通部的行政訴訟仍在進行中,因此尚未落入投審會管轄。

2016-08-11 14:52

周休制度就像夫妻「做愛做的事」 謝金河:你管那麼多

周休制度就像夫妻「做愛做的事」 謝金河:你管那麼多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全球只有共產國家會把《勞基法》訂得「這麼死」,周休二例就像「規定夫妻一周有兩天不能做愛做的事」,直言政府管太多。他更舉華航罷工事件為例,認為員工加完薪服務反而變差,自己已決定不再與華航打交道,「大家努力吃國家,吃到最後自己一定會死。」

2016-08-10 20:29

台灣經濟無力? 謝金河:我們提供場地給人玩卻只收租

台灣經濟無力? 謝金河:我們提供場地給人玩卻只收租

台股10日收盤站上9200點,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直言,當下加權指數、摩台指數皆創下今(2016)年新高,反觀象徵內資的櫃買指數(OTC)卻沒有太大變化,顯然是「被外資拱上高點」,直言「台灣經濟之所以充滿無力感,是因為我們提供場地給別人玩,然後只收場地服務費,所以跟這個經濟一點關係也沒有。」

2016-08-10 19:04

顧立雄「戴鋼盔」任官 王美花:今天生日快樂不起來

顧立雄「戴鋼盔」任官 王美花:今天生日快樂不起來

民進黨立委顧立雄將擔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對此,妻子王美花說:「我今天生日,昨天他宣布這個事情,我今天都快樂不起來。」她提到,顧立雄的專長非常適合待在立法院,也從未想過要轉換跑道,因此本人在第一時間「也相當訝異」,但礙於總統蔡英文開口邀請,不知如何拒絕,才答應任官。

2016-08-10 17:42

「新南向」行銷不難? 貿協:須結合當地文化

「新南向」行銷不難? 貿協:須結合當地文化

外貿協會行銷專案處長陳英顯表示,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該單位今(2106)年執行台灣產業形象廣宣(IEP)計畫時,便優先鎖定菲律賓、印尼、越南、印度等市場,推廣至今已有一定成效,他認為,台灣經濟發展仍相對領先,只要能結合當地文化,在推廣上並無太大困難。

2016-08-09 18:36

側寫/讓台電不再像過街老鼠 黃重球的華麗謝幕

側寫/讓台電不再像過街老鼠 黃重球的華麗謝幕

「感恩的心,感謝有你,伴我一生,讓我有勇氣作我自己。」8月5日下午,台電總部大廳先是擠得水洩不通,接著人群又如摩西分海般讓出通道,只見一人從後方走出,一一與眾人握手、擁抱,現場有人則忍不住情緒掩面痛哭,原來是台電員工正歡送「前」董事長黃重球,他今天正式卸任。

2016-08-05 19:26

謝金河:台積電市值有機會超越IBM

謝金河:台積電市值有機會超越IBM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指出,台積電以1508億美元的市值拿下全球第46名寶座,已十分接近IBM的1548億美元,「有超越的機會」,若能再進一步追上Intel的1657億美元,世界排名可攀升至37名,「以台灣經濟規模及人口,能有一家超級企業擠進全球前50大,可説十分不容易。」

2016-08-09 12:09

「這寶可夢到底是什麼東西啊?」 龔明鑫也打算下載

「這寶可夢到底是什麼東西啊?」 龔明鑫也打算下載

手機遊戲「精靈寶可夢 GO」(Pokémon GO)6日在台上架後,掀起全民「抓寶」風潮,讓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也忍不住喊出:「這寶可夢到底是什麼東西啊?」他說,自己這兩天較忙,因此尚未下載,不過之後會去下載看看,較擔心則是沒時間去「抓寶」。

2016-08-08 17:45

快訊/終結「連17黑」 7月出口正成長1.2%

快訊/終結「連17黑」 7月出口正成長1.2%

財政部今(8)日下午公布2016年7月出口為241.2億美元,月增5.4%,年增1.2%,確定終結「連17黑」。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雖然台積電、聯發科等大廠皆調高第三季營收展望,連面板業也看好旺季效應,但外在不可預測因素太多,「目前8月出口還很難講,但無論正負,幅度都不會太大。」

2016-08-08 16:01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