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我不是指定代打! 黃懷萱為奧運每天練到哭

黃懷萱。(圖/記者洪偵源攝)

記者洪偵源/里約報導

雖已是名正言順里約奧運跆拳道國手,黃懷萱仍極力想撕下「代打」、「頂替者」的標籤,為證明自己能力夠格打奧運,到里約前的訓練期,累得她每天以淚洗面。

原本台灣在里約奧運跆拳道取得兩席女子組參權,藉由2013年起開始啟用的奧運積分排名制度(前六名直接進奧運),由57公斤級的黃韻文和67公斤級的莊佳佳拿到資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中華隊評估黃韻文在57公斤級無競爭力,2015年年底宣佈放棄資格,改挑戰女子49公斤級,得參加亞洲區資格賽尋求出賽機會,結果黃韻文受傷影響調整體重,只能找人頂替。

黃懷萱在3月的選拔賽出線,並在4月的亞資賽拿下奧運門票,原本要再與黃韻文進行3戰2勝附加賽,決定奧運資格屬誰,但黃韻文在臉書宣佈放棄機會,讓由黃懷萱參加里約奧運。

原本黃懷萱就抱持著,奧運是不屬於自己的機會,只是前去資格賽替台灣搶門票,但「代打」、「頂替黃韻文」的標籤已難撕下,逐漸形成一股壓力。

黃懷萱坦承,的確想極力擺脫這樣的標籤,「我想證明自己有實力打奧運。」而在密集的訓練過程中,她因體重問題吃盡苦頭,以淚洗面是家常便飯。

「出國前那週,每天都哭,邊練邊哭,自己偷哭什麼都有。」黃懷萱笑說,她哭一哭就沒事,很快就會振作起來,只是要宣洩情緒,只是辛苦了她的陪練員,「所以我很感謝他們。」

黃懷萱說,主要是為控制體重,控制飲食,且練習相當累才哭,「我很感謝泳大教練和我的陪練員(林潔兒、李宇鈞、黃俊輝 ),每天都陪著我。」也感謝同在培訓隊的男友張政壕。

中華隊總教練李佳融指出,黃懷萱體質與劉威廷、莊佳佳相較,體重較不易控制,6月13日她的體重還在58公斤,但來到里約時,已到標準體重,近兩個月降了9公斤。

「她雖然動不動就哭,但完全配合教練團與運科小組的指示,而且體能反而隨著體重減少而進步,證明她練習非常投入,也很想要這一次(奧運)。」

▲(圖/記者洪偵源攝)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鞍馬王子「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他被硬生生做掉

奧運門票失之交臂!李智凱世界盃杜哈站摘銀 亞錦賽再努力

巴黎奧運機會渺茫! 李智凱恐退休:我已燃燒殆盡了

曾峻岳狂飆158火球 打破中職土投紀錄

他們答應照顧我家人!字母哥曝光簽約NIKE棄愛迪達秘辛

要組「最強斑馬隊」? 溫班亞瑪:我選擇做自己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