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尚智/江春男請辭:了解勢不可為,不辭不行!

▲江春男請辭駐新加坡代表獲准。

文/王尚智

江春男辭職了。基於敬重江春男在新聞及評論上的當年啟發,我並沒有在第一時間發表「追討」文章。

這並非我有所顧忌,主要還是因為相信他終究會來到「今日的決定」。於是我等了一下,等到了我所預料的必然結果。當然,我也不會傻傻如粉絲或信徒般一廂情願認為,這起決定的唯一原因是,基於所謂「風骨」。

江春男始終是台灣媒體圈及政治圈少數胸懷歷史時空、懂戰略、有謀略的媒體大前輩。什麼樣的境況,畢竟來到了一場「勢不可為」的邊緣,智慧法眼如他,不可能會再自我欺瞞。他當然是「不辭不行」。

事實上,性格中倨傲不隨人逐如江春男這般,可能也不見得同意,那天晚上朋友邀宴祝賀他將履任新加坡的那幾杯酒,「能有什麼太大危險」!雖說違犯了酒駕,且被抓到了,那就「認了」。

與江春男聊過天、喝過酒的人都知道,他對杯中佳釀一如他的為人往來,是有一些「挑剔的品味」。他尤其厭惡那些酒品不好、大嘴巴胡言亂語的人。但或許這個相對的「過度自信」,只讓他當天晚上最終該「自己開車與否」的那一剎那,選擇了自己在清醒邊緣的「感覺」,而非自己血液裡呼吸而出一旦被轉化成「數字」

舉凡媒體人,大多最終信任的都是自己的「感覺」,而不會是那些鮮明歷歷的「數字」呀!如今若再回溯那個「特權的過程」,江春男是一場特權的「發動者」或者「受益者」?

遇到特殊意外狀況,一般人也都會打電話給「某些朋友」尋求幫忙。更別說江春男除了媒體聲望背後的各方高端人脈,在阿扁執政期間他也曾歷任國安體系高層。

所謂「特權」的本質,其實最終就是一種「程序加速」與「資源競得」!最常見的就是能夠:不必排隊。所以我倒是對於江春男這次酒駕事件的「特權過程」,有著較多的同情與理解。「名氣」的作用,確實是某種「光芒護體」。

▲江春男酒駕風波!酒測到放人約4小時,配合警方調查。

年輕警察乃至派出所主管,當然不會認識江春男。江春男自己的最初過程,也確實無涉特權,乖乖到警局。

「特權」是一旦在權力決策的體制中,開始真正發生作用。基於社會聲望與權力敬重而來的那份被認定的「存在感」,本身就已經入流於特權的作用之中。

江春男在撥了通電話給「朋友」之後,毋寧說這正是一種社會人脈網絡中,被人性所刻意驅動集結的特殊能量。特權本身,並沒有醜陋分別與否。無處不存在。真正醜陋的是,一旦「耍特權」!

我自己對整起事件,唯一最感驚奇的,是那份「巧妙的玄異」。是在於那一天「白天剛宣誓就職、晚上就酒駕被抓到」的那個神秘微妙的巧合!這才是事件中,唯一對我來說,堪稱最大的衝擊與啟示。

我想說的是,「道德聲望」從來不是一種「能人所及的恣意堆砌」,確實是一種「蒼天明鑑」的特殊狀態與不同位階。江春男一向是個「思路徹底謹慎嚴密」的人!

多年前在與他的一次甚深閒談中,他也是少數曾經啟發我,如何「自外於媒體場域」卻又能「出入於媒體自在」的重要前輩之一。

所以,一切來到了那天宴會最後離開前,必然有人禮貌開口,問要不要送他回去?而江春男也一如過往的,總是刻意拒絕多方湧來的形式及好意。然後,在他自己上車、發動引擎時,應該不免也一定會本能的想起「自己正在酒駕」。

但就在這關鍵的一瞬間,與一念抉擇之間了!就這麼從此決定了江春男此後一星期動盪的生涯起伏,與整個台灣社會為此的無窮喧囂。身為媒體人,江春男依舊是我敬重的前輩。

這起酒駕事件,某方面終究是將他繼續「隔離在政治權力能量的某種邊緣」,只能繼續眺望時局思貶,而不能在權力枝幹上稍微棲息。這真的就是「他的生涯、他的命」!

也讓我再次見識一場,難得屬於媒體領域的「道德重量」一旦當下成為一場「因果昭彰」!道德欲求潔白的人,難容僅僅一枚污點。業報此時當下具現、毫不留情,也當頭棒喝!所以江春男辭職的啟示,我最終想起「君子慎獨」四個字。

「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

「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王尚智,作家、媒體觀察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