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會議」將召開 傳習近平有意打破「十年一輪」

▲劉雲山探望在北戴河休暑的專家。(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探望在北戴河休假的專家;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也多日無公開露面,種種跡象都顯示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即將或正在召開的信號。根據「新華社」報導,到北戴河休暑是「一項制度性安排」,從2001年以來已有16批共900多名專家獲邀,今年則是有56人參加。

根據「明報」報導,習近平自上月29日向晉升將軍銜的軍官頒發命令狀後,都未曾公開露面,李克強也有同樣情況。劉雲山也受習委託,與副總理馬凱、中組部部長趙樂際探望在北戴河休假的專家,並且舉行座談。

劉雲山在會中表示,為實現「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戰略任務,廣大專家應當「有高度自信、強烈擔當及更大的作為」。

據了解,北戴河會議是指黨內高層在每年夏季舉辦的秘密會議,一般討論黨內重大問題,地點選在河北省秦皇島市北戴河區,不僅靠近北京又可兼顧消暑;毛澤東曾在此決議建立人民公社、鄧小平實行價格闖關政策

至於外界關注的接班問題,根據美國CIA前分析員強森(Christopher K Johnson)以及香港政治評論家林和立的分析,兩人不約而同認為,習近平有意打破「十年一輪」的慣例、延長任期,或在期滿後仍然保持高度影響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