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柏彥/寶貝,可以夢一場嗎?

▲不用上班偷抓寶,「寶可夢日」全員休假抓寶。

文/鄭柏彥

身為40歲前後的這一代人,常常感覺自己是失落的一代。幼年時受著反共教育,長大後卻發現這頁有關共匪與復興的篇章,僅僅是帶著意識型態的一場春夢。而父執輩們,雖然一樣成長於中國夢中,但卻乘著經濟起飛快車,配備著人口紅利的強力燃料,奔向臺北夢、美國夢與成家立業夢。

90年代中期,國小時的四郎、真平,隨著我們進入高中、大學,已經被神奇寶貝給取代,當然還有圓滾滾青春不老的小叮噹。那時候我們不太做夢,同學們也不太煩惱就業與未來發展,一切似乎都是順理成章的。

可是,當畢業進入社會後,卻漸漸察覺自己竟身處在高房價與高貧富差距的世界中。不但人口紅利開始衰退,國家更是債臺高築、百病叢生。原來,之前一直在夢裡!今日,我們四十歲了,就在進入職場的這十餘年間,房價所得比奔向世界第一,成了另類台灣之光。薪資追不上房價,努力比不過祖蔭。原來,夢醒是如此難受!

不知道是不是卡通本具有撫慰人心的功能,神奇寶貝居然在此時改名為寶可夢,引領著我們進入一場虛幻夢,那裡有無邪的可達鴨,也有貫徹愛與真實的邪惡。而在寶可夢GO的世界中,不僅勾起青春時期的愉悅記憶,更可以佔領想要的地景、建築。夢中沒有貧富、沒有房價、沒有權貴,只要你出門走走翻翻補給站的牌子,一分錢不花就能賺取道具。最重要的是,不管再厲害的高手,在遊戲規則中,都無法長久佔據一地,輪動——是寶可夢送給我們的珍貴禮物。

夢醒時分,還想入夢,請不要阻止我再入一場寶可夢,因為這年頭太需要有夢。不知是否為此,就連小叮噹也成了哆啦A夢。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鄭柏彥,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助理教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