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雲鵬/日本天皇為護憲而表達退位意願嗎?

2016年08月9日 10:23

▲日本明仁天皇顯示出退位的可能傾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朱雲鵬(大學教授)

日本明仁天皇於日前透過影片,表達有關天皇公務的想法,顯示出退位的可能傾向。明仁在演說中說,考量到自己82歲,且身體逐漸衰退,「擔憂難以全心履行象徵天皇的義務」,盼國民理解。他強調皇室義務的重要性,「衷心祈願象徵天皇的公務能穩定持續下去。」

天皇的表達,各界解讀不一。有人認為這是單純的個人意見表達,忠實地敘述自己的健康狀況,沒有什麼可以大驚小怪的。但也有媒體說,此舉有重大的象徵意義。修改和平憲法第九條「放棄戰爭」條款,一直是安倍政府的夙願,修憲派在上月參議院選舉中大勝,更為他鋪平修憲路。

日本媒體分析,參議院選舉結束後三日,即爆出天皇有意退位的消息,如此巧合的時機令愈來愈多人猜測,一般被歸為「護憲派」的天皇其實另有所圖,希望藉退位向首相安倍晉三政府的修憲野心作「最後的反抗」。

的確,日本的日本參議院剛剛舉行3年1度的半數席次121席改選,結果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與友黨公明黨的執政聯盟共獲70席,「修憲派」執政聯盟和大阪維新會以及守護日本之魂黨連同非改選議席共有161席,再加上非改選的同派主張議員人數,已成功突破3分之2(162席)修憲門檻。

究竟這是時間上的巧合,還是有意的安排,旁人不得而知。至於未來將如何變化,日本是否會將戰後的非戰憲法,恢復到可以發動戰爭的戰前憲法精神,也還要看後續的發展。

▲修改和平憲法第九條「放棄戰爭」條款,一直是安倍政府的夙願。

這次參院選舉,投票率為53.5%,較上屆的52.61%,但如果扣除去年中擴大選民到18歲以上的因素,應比上屆略低。另外,如要修憲,除了要得參眾兩院通過,還須在公投中取得過半票數,然而日本共同社4月的全國調查顯示,56.5%民眾反對安倍任內修憲。

熟悉日本明治維新歷史的人,聽到「打算退位」四字,不能不聯想到孝明天皇。他是支持幕府體制的人,但對1853年以美國為首的列強叩關以來,幕府的讓步表現十分不悅。尤其,他對當時幕府大老井伊直弼與各國訂下不平等條約不滿,還曾經表示「打算讓位」。

他將其妹和宮親子內親王嫁給第十四代征夷大將軍德川家茂,推動公武合體運動,盼望能夠對幕府發揮影響力,進行鎖國,抗拒接受向列強開國,但當然未能如願。1866年,德川家茂在第二次征長戰爭中病倒而過世;次年孝明天皇過世,死得非常突然,有傳說是倒幕派將他暗殺,以清除倒幕的障礙。

果然,再過一年,幕府就倒了,日本進入明治政府的年代,經過強國強兵的改革,後來就發展為軍國主義。在明治時代,日本發動了甲午戰爭、得到了朝鮮和台灣為殖民地,之後歷經短暫的大正民主時期,而進入昭和天皇時期,軍國主義全面盛行,乃至發動東亞戰爭。諷刺的是,在發動戰爭、後來宣布投降的昭和天皇時代,日本歷經了從戰爭動員憲法到非戰的和平憲法,現在的明仁天皇,卻被認為要維護非戰憲法而打算退位。

沒有人敢說定明仁心裡在想什麼。但如果他確是記得先祖的經歷,和日本人民以及被日本攻打國家的人民,在戰爭中所遭到的不幸,仁心仁念,因此而採取反對修憲的立場,應當也不會令人訝異吧。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朱雲鵬,前行政院政務委員,目前為台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學系講座教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