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空污多管齊下 空氣清淨機你了解多少?真的有效?


▲空氣清淨機(圖/東森新聞)

文╱陳建志博士

你知道家裡的空氣清淨機實際效能如何?它一天幫你清除多少空氣汙染源?開機多久你才能呼吸到乾淨的空氣?空氣清淨機的效能只有換濾網的時後才「有感」嗎?

目前市面上的空氣清淨機多以美國家電商製造協會(Association of Home Appliance Manufacturers, AHAM)的潔淨空氣輸出率(Clean Air Delivery Rate, CADR)值為宣傳訴求,完整的CADR標示須包含幾個資訊,一是建議適用坪數,二是煙的去除率(Tabacco smoke),灰塵(Dust)去除率以及花粉(Pollen)的去除率,數值越高表示空氣清淨機的效果越強 ( Association of Home Appliance Manufacturers, 2016)。國外多以立方英尺/分鐘為單位,目前台灣尚未有統一標示規範,不少廠商標註CADR值會魚目混珠,建議要看清楚單位標示。

另外,從過濾技術、耗材來說,HEPA高效能微粒過濾濾網(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是市面上目前主流濾網等級,由美國國家能源局界訂標準,HEPA濾網應至少可過濾99.97%直徑0.3微米(µm)的空氣中的塵埃顆粒 (U.S. Department of Energy, 1997)。

但醫生、研究專家不斷強調,因為空氣是流動的,空氣中的汙染源種類多,空氣清淨機並非萬能可以百分之百完全杜絕空氣污染源,甚至也有空調製造商坦言,世面上若有號稱能100%覆蓋、過濾室內空氣的產品,其功效必須打折,因為空氣是流動的,人工(指空氣清淨機)的方式頂多能覆蓋50% (Chatterjee, 2015)。使用濾網式的空氣清淨機,若沒有定時清潔更換濾網,很可能濾網本身就會成為另一個病毒細菌的溫床 (Tapping, 2016),並且因為使用高密度濾網,意味著需要更大的通風量及耗電,也可能產生另外的能源問題,若使用靜電式的空氣清淨機只要避免臭氧的問題,也是一個比較好的方式。

▲室內多放綠色植物 淨化吸附PM2.5(圖/健康醫療網)

除了使用空氣清淨機外,專家建議可以搭配其他做法,讓室內空氣更好,效果更加倍,例如定期清潔室內的「布料」,如窗簾、地墊、床單等;開窗/門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Consumer Report, 2007);種植滯塵力高的植物,例如非洲菊、黃金葛、鐵線蕨等植物 (Knapp, 2016);減少使用電器,因為電器使用中會產生出有害氣體如溴化二苯醚 (Schecter A, Päpke O, Joseph JE, Tung KC., 2005),減少空氣汙染源才是解決空氣汙染治標治本的方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參照
Association of Home Appliance Manufacturers. (2016). What is the Clean Air Delivery Rate (CADR)? 擷取自 Association of Home Appliance Manufacturers.
ChatterjeePritha. (2015年12月1日). Clearing the air: Air purifiers may have benefits, but cutting pollution holds key. 擷取自 The Indian EXPRESS: http://indianexpress.com/article/explained/clearing-the-air-air-purifiers-may-have-benefits-but-cutting-pollution-holds-key/
Consumer Report. (2007). AIR PURIFIERS-Filtering the claims. New York: Consumers Union of U.S., Inc. Yonkers.
KnappJulie. (2016年1月29日). 15 houseplants for imporving indoor air quality. 擷取自 mother neaure network: http://www.mnn.com/health/healthy-spaces/photos/15-houseplants-for-improving-indoor-air-quality/a-breath-of-fresh-air
Schecter A, Päpke O, Joseph JE, Tung KC. (2005年4月9日). Polybrominated diphenyl ethers (PBDEs) in U.S. computers and domestic carpet vacuuming: possible sources of human exposure. J Toxicol Environ Health A., 頁 501-513.
TappingMercia. (2016年7月12日). Do Air Purifiers Really Work? 擷取自 Allergy Consumer Review: http://www.allergyconsumerreview.com/do-air-purifiers-really-work.html#sthash.jyuBapxl.Suv5rNms.dpbs
U.S. Department of Energy. (1997). DOE TECHNICAL STANDARD Specification for HEPA Filters Used by DOE. Washington, D.C.: U.S. Department of Energy .

本文作者:陳建志博士,前工研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博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