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學恒/成年人的寶可夢最佳化玩法

▲寶可夢在台灣一推出,即造成熱潮。(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朱學恒

首先,這篇文章是給那些已經成年的玩家看的,如果你還沒成年,你可以去看電腦王阿達的攻略、或是巴哈姆特的介紹,那比較適合你。因為我們老了,時間有限,金錢比較多,適合不一樣的玩法。

在你開始看之前,先給你一個小提示,如果你真的很愛皮卡丘的話,可以一開始不抓遊戲內提供的三款基本怪物(譯名一直改很煩捏,我又那麼老,從神奇寶貝到口袋怪獸到寶可夢都經歷過,這邊簡稱怪物好了),連續按逃跑按鍵四到五次之後,就可以選皮卡丘啦!但是這個密技雖然有效,可是皮卡丘要進化還得要皮卡丘糖果,這個東西要抓同一種怪物才有辦法獲得,所以一開始拿到皮卡丘到底有甚麼用處?單純就是爽而已。

好啦,對於成年人來說,這款遊戲你真的不能像是少年少女一樣那樣玩,首先你年紀大了恥度很低,拿著手機跟殭屍一樣在街上跑被客戶看到了還能做人嗎?再來你的膝蓋和身體恢復力很低,這幾天已經有人摔車摔到膝蓋都爛掉了,你幾十歲的人,蹲下去就站不太起來你還能夠跟少年人這樣摔嗎?而且就算混進公園之中跟大家一起抓怪,你當真以為自己可以跟少年少女們搭訕然後玩在一起嗎?過不了幾分鐘不是被人家男友打一頓就是…。

所以我們要啟動一個傳說中的客廳魔人戰法。

首先因為我們老了所以比較有錢,就跟以前年輕的時候會去轉蛋一顆一顆跟人家轉,現在都直接找模型店一收一整套是一樣的道理。不要客氣,直接去商店裡面2990新台幣給他刷下去,直接14500寶可幣給他入手,幸運蛋(Lucky Egg,經驗值兩倍)和誘餌香(Incence)直接給他買到滿。

▲宥勝也被寶可夢的魅力吸引。(圖/翻攝自宥勝臉書)

然後因為我們成年人比較可憐,周日要嘛在家中追劇,要嘛抓明年度預算,要嘛就在打周一的稿子跟報告。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電視跟電腦跟PS4給它開下去,然後直接把幸運蛋跟誘餌香直接開下去。

然後你就坐在客廳等啦,基本上因為大家的GPS定位在室內都不太準確,所以光是靠著GPS漂移的效果,你就可以抓到一堆可以抓的東西。像是我目前最強的化石翼龍跟鴨嘴火龍都是在家中客廳放香就抓到了啊!像是現在我就是一邊把幸運蛋和誘餌香開著一邊寫稿,遇到有怪物手機震動的時候再來抓就好。這就是客廳戰士的精髓啊!而且用這個方法連補給站我都可以順便經過,只是抓不到蛋就是了。(淚)

還有,就算你出門要抓怪,也要記得個丟一次就好,因為三十分鐘遛狗倒垃圾還可以接受,一個小時都在外面遛狗回家交代不過去啊!而且因為你年紀比較大反應比較慢,建議還是開著放在口袋等震動就好,不要一直拿在手上看,出事機會很高啊!而且這款遊戲要同步開定位,手機耗電很大,一個小時出門不帶行動電源恐怕也是凶多吉少,建議各位成年人三思!

另外,如果你開了AR(擴增實境),請不要被畫面給誤導,你遇到怪獸就停下腳步或是走到安全的地方坐下來就好事後轉過頭來抓都可以,不要站在路上轉來轉去,這樣被撞死的機會很高啊!因為AR裡面的怪物沒有距離概念,不會隨著你走路移動。而且坦白講丟寶貝球的關鍵就是瞄準了直線穩穩丟出去,你站著用拇指滑真的是一輩子都很難丟到,少年們也許可以,你中年人鐵定做不到啊!站穩或坐定之後,一手拿手機,一手食指對準中央滑出去就好了啊!

不過客廳魔人唯一的困擾就是第一,出現的怪物多半有區域性,像是我家這邊一堆蝙蝠(ZUBAT)抓到我都變成蝙蝠專家了,連續進化了好幾隻,其他的怪物則是很少抓到,反正等周一上班再說啦哈哈哈!抓不到就抓不到,我又不靠這個吃飯!

▲寶可夢玩家扮成皮卡丘。(圖/達志影像)

另外,由於開始玩之後,很多人抱怨怎麼鄉下地方(有人說金門完全沒有,苗栗也很少)都很少,甚至都市裡分布的也很不平均,怎麼一大堆宮廟和變電箱?!在我特別請教了以前玩過這家公司Niantic Labs上一款遊戲的老玩家,才得知原因。因為Ingress正是寶可夢GO這款遊戲的前身,最大的差異只是這一代引進了寶可夢的授權而已。

摘自Ingress維基百科條目:【Ingress,中文有譯為虛擬入口或浸視界,是一款侵入式虛擬現實遊戲、大型多人電子遊戲,由Niantic Labs開發。
2016年7月,Ingress的地標資料被運用於任天堂和Niantic Labs共同開發的新遊戲精靈寶可夢GO的道館和精靈寶可夢商店的位置中。】

所以簡單的說,這次的補給站是衍用上一代遊戲所定位下來的地標。

【在遊戲中,全球各處存在著大量能量塔(Portal),可以在遊戲軟體中察看。能量塔都與實際地標關聯,並且位在可被公眾探訪的地點,例如:雕塑、壁畫、公共藝術、噴泉、藝術塗鴉、圖書館、水塔、郵局、紀念館、宗教建築、變電箱;醒目的建築和獨特的當地企業;國家公園、露營地、主題公園的入口等。除了遊戲中已經存在的能量塔,玩家亦可以提交申請以將新的能量塔納入Ingress。然而2015年9月3日,NIA Ops的Google+頁面發布了新能量塔的提交功能即日起被暫停的訊息。】

也就是說,當時Ingress採用了相當聰明的玩家創造內容的提案做法,可是他的規定相當嚴格,提案的地標必須是某種建築或是藝術品,隨便亂提就是不會過。而台灣的變電箱除了隨處可見之外,外表都會畫上各種彩繪,所以用藝術品呈報,通過的機會很高!於是大家就提了很多變電箱……然後就變成這樣啦。當時遊戲系統到後來可能用的是自動辨識,所以大量的變電箱就這麼過了……,下次走路大家最好小心一點不要隨便撞上變電箱啊!

最後補充一下,在辦公室最好不要玩,因為那個動作很明顯,除非你老闆是白癡才會沒有發現,被發現你不好過,而老闆是白癡公司又撐不久,不管怎麼樣都是不妙啊!

客廳魔人這樣兩天玩下來也抓了上百隻,升到了十級,這篇稿子寫的過程中也抓了十隻,所以說這種戰術還算是有用的啊!啊咧莫名其妙寫了兩千字還沒寫完,下次待續吧!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朱學恒,媒體觀察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