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正亮/民粹國家百事卡,貧賤國家百事哀

▲謝淑薇2016年照片。(圖/達志影像)

文/郭正亮

最近台灣爆發兩大爭議,一是板橋廚師砍警沒被收押,網民大喊恐龍法官;二是網球國手謝淑薇槓上奧會導致棄賽,網民大喊網協無能。這兩件事,表面上看似網民義正辭嚴,法官和網協看似胡來,但深入了解,卻可發現網民只是片面之言,關鍵原因都是「民粹國家百事卡」,以及「貧賤國家百事哀」。政府長期受制於民粹,加上政府長期缺錢,即使明知是陳年舊疾,也始終醫治不了。

以廚師砍警沒被收押為例,法官沒有收押廚師,未必是因為法官恐龍,更可能是因為法官顧及看守所容量有限,因此習慣提高收押標準。事實上,今年4-5月爆發電信詐騙犯遣返,也曾因為詐騙犯沒被收押或動輒被法官輕判,備受各界質疑,主因也不是檢方無能或法官恐龍,而是因為監獄容量有限,檢方不得不縱放,法官也不得不輕判,以便留下更多看守所或監獄空間給重犯。

真相是:台灣監獄早就人滿為患,總容量只有5萬4000人,但目前監獄受刑人已經高達6萬4000人,除非台灣加緊擴建監獄,否則如何容納更多罪犯?但在「監獄不要在我家隔壁」的民粹時代,「民粹國家百事卡」,興建監獄談何容易!即使政府能夠編列預算,也很難找到附近居民願意同意的建地!

問題是,光是2015年一年,台灣詐騙嫌犯就高達1萬7000人,2005-2014年十年之間,台灣破獲詐騙嫌犯就超過20萬人!如果網民認為應該收押或重判詐騙犯,就要大力支持政府擴建監獄,否則光會酸政府無能,有何作用?

謝淑薇問題也是如此,網協資源分配不均,其實只是問題表象,真正問題是政府體育預算太少,「貧賤國家百事哀」,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以2015年為例,體育署預算只有87億,只佔總預算1兆9000億元的0.46%!對比其他亞洲國家,從體育強國中國到體育小國新加坡,體育預算通常都占總預算1%以上!錢少、事多、挨罵快,不管叫誰來做台灣體育,恐怕也很難做好。

▲挺?不挺?謝淑薇退賽奧運,正反意見兩極。

事實上,謝淑薇十幾年來,也從政府和網協得到超過1000萬元補助,但對一個世界級的職業選手來說,這點補助顯然有如杯水車薪。問題是,體育署預算並不只要照顧網球,還要照顧其他70-80個運動協會,不只顧及奧會競技項目,也要顧及全民體育項目,如此僧多粥少,不管如何分配,都不可能讓人滿意。

有些網民不明就裡,甚至遷怒到運動協會,顯然文不對題。不少運動協會找企業家或民代擔任理事長,主要考量就是為了募款,否則以體育署的稀薄預算,如何扶植各種單項運動?以筆者為例,在擔任立委期間,曾擔任羽球協會理事長四年,並曾兼任奧會常務理事,四年從未支薪,政府每年補助羽球協會600-700萬,但理事長每年都要為協會募款700-1000萬,否則根本難以全面推動。

事實上,不管是中華奧會主席蔡辰威,或是棒協理事長彭誠浩,或是籃協理事長王人達,都是長期關心體育的大企業家,如果不是他們慷慨解囊,以身作則動員民間資源投入,台灣體育恐怕還會更糟。

總之,不管是砍警廚師沒被收押,或是謝淑薇抗議網協分配不公,大家不能只看到表面爭議,就只會痛罵一頓,還要克服兩大困境:

一、克服「民粹國家百事卡」:希望檢方盡量收押,希望法官盡量重判,請大家支持擴建監獄,不要讓監獄始終找不到建地!

二、克服「貧賤國家百事哀」:希望政府盡量讓國手沒有後顧之憂,請大家支持擴編體育預算,有錢固然不是萬能,但沒錢絕對是萬萬不能!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郭正亮,前立法委員,目前為專欄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