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佼/等了28年,終於被你看見了

▲黃子佼:努力做到極致!(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黃子佼

某天,我碰到一個有趣的巧合,當日打開微博看評論,同時也CHECK臉書的私信,竟然有兩位不常出現的新粉絲,一位來自新加坡,一位來自大陸,各自發出了類似的文字,其中新加坡的朋友是因為看了李榮浩某場發佈會,特別來給我一些鼓勵跟稱讚;另外一位是在北京參與五月天新片記者會,同樣給予我鼓勵和稱讚。

並且,他們都提到是「第一次」感覺我在主持上能夠給予極大滿足等等類似言論。對於這些稱讚我心領且感恩,但讓我驚喜驚訝的,卻又並不意外的,就是那三個字:第一次。

世界如此之大,為什麼人家一定要看到你?為什麼一定要愛上你?為什麼一定要對你好?為什麼一定要時刻關注?為什麼非要在第一時間發掘你?延伸到各行業其實都一樣,相信有許多朋友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始終沒有受到他人或上司重視,或尚未得到應有的待遇,不免就開始抱怨,為何大夥/老闆總是沒有看見自己與自己的那些努力(淚奔)?
這兩篇留言同時出現在同一天之視線範圍內時,正是我出道第28年的夏天,到此刻,還是有人沒留意過我,還是有人不小心喜歡上我(況且他們應該根本不滿28歲)。而這個不小心,不是他特別關注了我的節目,是路過。

要不當時旁邊站了李榮浩/五月天,這兩位他們的粉絲,可能到現在(與未來),都還不曾在意/體驗我主持過的節目典禮晚會記者會首映電台...!做再多,永遠不夠!尤其現在,自媒體時代,大眾媒體優勢漸弱,過往上兩個節目就可以讓全台灣認識你的狀況不復見,所以,這情形,一點都不意外。

▲梁家輝演技精湛。(圖/記者李毓康攝)

我做的好不好?見仁見智,但做了28年,除了以上,還有無數尾牙展覽專欄等等各類露出與跨界活動,仍有人第一次看到我。當時,我把這兩篇截圖PO在臉書,得到了許多人的討論。網友說,最近身邊的朋友,因為寒戰2,而愛上梁家輝;又因為梁家輝宣傳寒戰2,上了我的網路直播節目佼心食堂,才發現原來他這麼有梗,這麼好笑。

沒錯,梁家輝出道比我久,卻還是有人到現在,寒戰都演到第二集了,才喜歡上他。總之,兩個截圖,是來提醒自己,要不斷不斷不斷的努力!不管哪個大小場子,不管跟大小牌合作,都該盡力表現,甚至只是電台,也要努力做到極致!如大陸網路用語,讓路人轉粉(絲)!路過變永恆,一試成主顧,多好?

假設,把每份工作做得極好,卻還沒有被人看見,那或許真的就是命運多舛了。反之,如果有一天,有人好奇想了解你,或有人路過停下看看你,而你卻沒有做到好,豈不就失去了一次被欣賞的機會?各行各業,都一樣,每個人在工作崗位上,都會有無奈跟等待,等多久?可能以年來計,就像這兩位特別跑來留言鼓勵稱讚我的人,我等了28年才遇見!但事實上我出道的時候,他們或許還沒出生,也就是說,跨世代的年輕人,不經意認識了我,挺好的。

我一直一直一直告訴自己,勝不驕敗不餒,贏也很難全面贏,就是有人不關心不滿意!輸也不會全面輸,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反正每天持續努力,只要還在工作,什麼時候有新朋友來收割?不知道,年限自己填,但如果不把握好每個機會,就很可能錯過新路人轉粉,錯過被發掘進而鼓掌的機會。

▲網友大讚黃子佼是最棒主持。(圖/攝影中心、翻攝自Youtube)

但最難的莫過於等待過程,很多人在第三年、第五年、第十年、第十八年就放棄了,因為覺得自己依然不被看見,就開始在臉書上罵老闆怨工作恨政府怪社會,處心積慮想跳槽想離開想革命想頹廢,我希望這些人,能夠先想想,自己是否做好了萬全準備?每個細節,都做到極致了嗎?每回出擊,都問心無愧嗎?每分每秒都在備戰狀態嗎?自己真的真的真的很值得被看見嗎....別一直問:什麼時候才輪到我?先好好自省,再質疑他人。

多年來,我對工作有很多不同的想法跟領悟,這幾年我一直告訴自己,先求好,再求勝,因為要勝,不簡單,有很多很多很多的機運問題!例如一個節目收視率要勝,有很多可能,靠自己是不夠的,靠他人也未必持久,更何況也有很多無解的習題,如調查方式或是台性或是收視習慣或是狗血灑夠沒。

所以,先求好,在求好的過程裡,就有很多貴人因為賞識你而一一出現,口碑做出來,任勞任怨,那些貴人更是明眼人,知道勝,需要機運,但起碼看見了拼命,未來,援手肯定越來越多,也將離勝越來越近!但是,不先求好,只積極求勝,目的性就太強啦!甚至殺紅眼不擇手段,灑更多的狗血,最後,贏了短暫的面子,但絕對輸了裡子!

再次的謝謝這兩位不認識的網友,所給我的啟發、提醒,更驗證了我對於持續努力這個觀念的堅持,是必須的。多年前,演藝事業的起伏期,看到他人超越衝刺,一個個把我拋在腦後,我也就有慢慢熬的心理準備了,況且,沒有一個藝人能討好跟吸引所有人目光,許多時候要靠話題或者誇張手段,無可厚非,但我始終相信,願意持續做好,即使做綠葉陪襯別人,依然會有收穫,最重要的是先求好,是我的中心思想,不強迫所有人關注你的點點滴滴(憑什麼?為什麼?),但只要做好求好,自然會引來有緣路過/進而欣賞的人。

前陣子看到許多人分享一段話: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說得太好了!快去把花瓣弄得鮮豔,把自己打點的精彩,然後等待,直到....。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黃子佼,台灣藝人、知名節目主持人,灑落工作室創辦人,綽號「佼佼」。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