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菸不酒20年...先生患猛爆性肝炎 她罹癌肝長8.5cm瘤

▲肝病早期無症狀,是健康頭號殺手。(圖/東森新聞)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今(6)日舉辦22週年慶,邀集了長期共同參與保肝、護肝的好友一同慶生。57歲的鄭秀薇,1983年懷孕才知道自己的丈夫與婆婆都有B肝帶原,由於當年疫苗觀念不發達,雖然知道B肝會經由母體垂直感染,但她並未特別在意,直到2006年原本不菸不酒的先生突然得到猛爆性肝炎,自己陪同篩檢卻發現罹患肝癌,才在家中掀起B肝風暴。

鄭秀薇回憶當年那場B肝風暴時表示,先生平時作息正常、不菸不酒,但在2006年突然感到身體不適、沒有胃口,原本當成一般感冒,卻延宕一個月都沒有康復。後來到台大醫院北護分院檢查,才發現先生的肝指數飆到2千多,已是猛爆性肝炎,再到台大醫院總院掛急診時,肝指數再飆高到3千多,後來整整住院治療了一個月,才恢復健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小姐(右)肝癌康復後,就在肝基會擔任志工,至今已過了10多年。(圖/記者嚴云岑攝)

有了先生猛爆性肝炎做警訊,鄭秀薇馬上帶2名兒子去在肝病檢查,1985年出生的小兒子,因為在嬰兒時期曾注射B肝疫苗,並無帶原B肝,大兒子雖然沒有抗原,所幸檢查結果並無大礙。唯獨鄭秀薇在楊培銘教授的超音波檢查下,發現了一個8.5公分的肝腫瘤,但之前腹部不僅摸不出來,也沒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

由於當時先生正住院治療猛爆性肝炎,鄭秀薇堅持等到先生治療好後,才開刀切除腫瘤,所幸發現得早後,後續也不用再做化療。而在康復後,她因感念楊培銘教授的照顧,便參加了肝基會的病友團體,還在基金會當了10多年的志工,兩個兒子因工作需定期往返大陸,她也要他們出發前先在門診注射A肝疫苗,以防不潔飲食傳染。

▲預防肝病要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圖/資料照/肝基會提供)

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表示,過去台灣每5個成年人就有1人為B肝帶原者,但1986年開始對新生兒全面施打疫苗後,成人帶原率已下降到美6、7人才有一位,兒童的帶原率更低,從原本的10.5%下降到1%以下。

肝基會22年來利用各種策略,在全台推動565場免費肝病篩檢,服務超過50萬人次,並深入4/5的偏遠鄉鎮,總計27萬公里,換算里程數,足足可繞行台灣259圈,就是為了達到撲滅「國病」B、C肝的目標。目前肝基會積極籌建的「好心肝健康管理中心」將在9月正式啟用,唯目前建置費用及儀器仍有短缺,許金川也盼社會各界發揮愛心,讓未來能創力「肝病醫療中心」,將台灣肝病的醫療照顧能提升至嶄新的境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