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台電董座4年 黃重球:一趟奇妙的生命修煉之旅

▲台電新舊董座交接典禮,(圖左)舊任台電董座黃重球、(圖右)新任台電董座朱文成。(圖/台電提供)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5日卸下職務,他在台電董座交接典禮上表示,「剛接任台電董座時,有人說我跳火坑、戴鋼盔,但在任職的4年2個多月來,我都沒有這種感覺」若要總結這段時間的感想,他說,帶領台電「是一趟奇妙的生命修煉之旅。」

回憶起剛上任時,黃重球說,2012年5月15日抱持戒慎虔誠的心接下職務,當時,有人說跳火坑、有人戴鋼盔,「這裡(台電)不是火坑,也不是戰場」我到現在為止,還是沒有這種感覺,在這4年2個多月來,感謝經濟部各位長官的支持,自己也歷經了5位部長,以及各界非常多的指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重球表示,剛接下台電董座職務2013年5月當月,台電累積虧損高達1800億元,他曾開玩笑說「若能把累積虧損拉回1700億以內,我的任務就算達成,而到2016年7月底,不僅任務順利達成,更將累積虧損拉回至993億元。

另一方面,電價近幾年調漲又調降,黃重球指出,剛到台電公司時,當時電價是每度2.72元,後來調漲最高到3.07元,2016年1月至6月已調降至2.55元,比剛來的時候還要低,他強調,這些數據並非自己的功勞,是各界、內外因素所帶來的,所以對這些數字並非特別高興。

▼台電同仁歡送舊任董座黃重球。

但值得高興的是,黃重球說,是跟台電同仁度過非常多酸甜苦辣的日子,其中,包括一起面對包括電價調整、核四工程、核能安全的議題、土地活化、累積虧損的處理等,每一場都驚動許多同仁跟長官,「若有得罪的地方,過了今天,請大家完全的放下來」此話逗得台下同仁大笑。

最後,黃重球表示,「大家都說我對台電很有貢獻,其實我偷偷的在這幾年的時間,從同仁身上、工作身上學到很多」,若要總結領導台電的這段時間,他說「這是一趟奇妙的生命修煉之旅」。至於任職這段時間,最滿意的事情是「讓同仁的觀念改變、增加成本意識」。

至於是否有覺得委屈的事情?黃重球說,人生本來就有高興、挫折,這是一種生命修煉的過程,所以不覺得委屈,而談到未來是否有機會繼續擔任公職為國家服務,黃重球回應「會先休息一段時間,家裡都沒照顧,不行啦」,且「現在還沒有想到那麼遠的事情。」

關鍵字: 台電黃重球董事長朱文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傳台電董座黃重球請辭 將由朱文成接任

傳台電董座黃重球請辭 將由朱文成接任

目前傳出台電董事長黃重球因健康因素請辭,將由現任台電總經理朱文成接任,對此,朱文成僅表示「尚未收到相關通知,不方便對外說明。」

2016-07-29 15:12

4大利多支撐 台股挑戰9100點

4大利多支撐 台股挑戰9100點

隨著國際股市的強彈頻創高點,台股5日早盤一度躍上9100點關卡,法人表示,台股目前本益比仍低於過去5年平均、金管會鬆綁壽險業錢進股市、歐股利空淡化,以及企業2017年獲利成長可望轉正等四大利多支撐,後市可望延續高檔震盪的格局。

2016-08-05 13:47

好方便!萬事達卡持卡人 手機嗶一下就可付款

好方便!萬事達卡持卡人 手機嗶一下就可付款

搶攻行動支付商機,萬事達卡4日宣布與台灣行動支付公司合作,在台灣開通HCE行動支付,台灣26家銀行的所有萬事達卡持卡人、數百萬的智慧型手機用戶,免換SIM卡也免重新申請手機信用卡,拿手機嗶一下就可付款,目前首波發卡銀行達14家。

2016-08-04 21:25

「挪用資產、網路犯罪、貪汙賄賂」 近4成企業經歷過

「挪用資產、網路犯罪、貪汙賄賂」 近4成企業經歷過

近期發生銀行遭駭客攻擊事件,而經濟犯罪的問題到底有嚴重?最新調查報告顯示,有高達36%的企業,在過去兩年內遭遇過經濟犯罪,且近幾年來,犯罪造成的財物損失不斷增加,14%的企業損失超過100萬美元;其中最常見的犯罪手法,依序為挪用資產(64%)、網路犯罪(32%)、貪汙賄賂(24%)。

2016-08-04 18:47

新鮮人保險怎麼買? 專家:先顧保障再儲蓄

新鮮人保險怎麼買? 專家:先顧保障再儲蓄

薪水有限,但「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新鮮人一定要好好打理自己的薪水,在理財前,也要建構好基本保障,才不怕風險來臨。只是在起薪不高的情況下,新鮮人如何做保險規劃?專家建議,新鮮人投保第一步,就是「重保障輕儲蓄,先定期後終身」。

2016-08-04 17:54

做到手化膿破皮!8年級女砸百萬開咖啡廳 拚2年回本

做到手化膿破皮!8年級女砸百萬開咖啡廳 拚2年回本

「這味道在外面吃不到」82年次的吳悠,因為喜歡媽媽做的蘋果派,大三毅然決然砸百萬元,租了一間小店面,開一間複合式咖啡廳,創業初期因人事問題備受挑戰,更曾1個人身兼廚師、外場工作,做到手破皮化膿仍硬著頭皮做下去,她說,「開店是一張上了車,就下不來的車票,只有直達終點,沒有中途停靠。」

2016-08-05 00:05

日商企業愛來台灣投資! 秋田銀行在台成立辦事處

日商企業愛來台灣投資! 秋田銀行在台成立辦事處

台日間經貿往來密切,日系外銀紛來台設點,金管會宣布,通過日商秋田銀行來台設立辦事處,也是核准的第二家日本地方性銀行來臺設立辦事處;金管會表示,目前在台的日商企業有600家,很多日商企業向日系銀行洽詢,如何來台投資,日系銀行發現客戶對台灣很有興趣,才紛紛赴台設點,藉此服務日商企業。

2016-08-02 21:32

養成5個存錢好習慣 你也能成為有錢人

養成5個存錢好習慣 你也能成為有錢人

在低起薪、投資艱難的環境下,老是覺得存不到錢嗎?其實只要養成好的存錢習慣,並保握「先存錢,再花錢」的原則,透過不斷地練習,就有機會累積屬於自己的一筆財富,以下就整理6個理財專家提供的「存錢好習慣」,透過養成存錢習慣,試著讓你的帳戶,變得越來越有錢。

2016-08-03 00:05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