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銀為何沒引進機器人? 朱潤逢:那只是裝飾品

▲台灣中小企銀董事長朱潤逢。(圖/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台灣中小企銀4日宣布,復興分行引進全台第一部自動存票機,成為該行首家智慧分行,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台企銀並未跟進其他銀行,推出機器人服務,引起現場不少媒體好奇。對此,董事長朱潤逢表示,當下市面上的銀行機器人仍無法真正取代人力,僅是裝飾品,「我沒有追求時髦」。

朱潤逢說,自己一再告訴旗下員工,若想引進機器人服務,希望能真正取代人工,甚至比行員更親切才行,並非擺在現場作秀,「客人進門後,不是只會問候、說早安而已,要能辦理各項業務,必須取代人工,那樣才是真正的機器人,否則還不是一個裝飾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被問及市面上的機器人是否不符合需求?朱潤逢直言,目前同業所引進的機器人「大概都是表演性質」,他認為,未來5到10年內,台灣銀行業人員尚無法被機器取代,尤其是中南部分行,許多客戶臨櫃都希望和行員聊天、搏感情,「每個國家的情形都不太一樣,在台灣,要完全取代,我感覺不太可能。」

不過,朱潤逢坦言,數位化金融已是未來趨勢,人力被慢慢取代也無可避免,他指出,公股行庫有其包袱,員工受到保障,多半屆齡65歲才退休,平均年齡較大,「尤其是我這代的人,對數位金融,以往成長的背景比較欠缺。」因此,加速換血格外重要。

對此,台企銀的因應措施是祭出「常態性優退」制度,朱潤逢指出,該作法上路後,許多50多歲、60歲的員工會提前退休,以今(2016)年為例,預計全年將優退100人,再加上屆齡退休的行員,可望釋出一定缺額,「我要求人資處,一年辦兩次新進人員考試,員工年輕化後,對數位金融的接受度就和現在不同。」據悉,今年9月底以前,台企銀可望徵才360人,其中,又以資訊科技(IT)人才為重點

關鍵字: 台灣中小企銀台企銀朱潤逢智慧分行智慧機器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漁民登太平島恐遭罰? 曹啟鴻:言之過早

漁民登太平島恐遭罰? 曹啟鴻:言之過早

我國太平島在南海仲裁中,遭降格為「太平礁」,屏東籍漁民自組護島船隊前往太平島宣示主權,回台卻傳出恐遭漁業署開罰,對此,網路民調逾8成表示「不合理」。不過,農委會主委曹啟鴻今(3)日表示,一切裁罰須有憑有據,待行政流程走完才會宣布最後結果,目前還「言之過早」。

2016-08-03 14:27

Uber恐遭撤資? 投審會:那不是一定要走的路

Uber恐遭撤資? 投審會:那不是一定要走的路

Uber(優步)來台後廣受民眾喜愛,不過,計程車業者認為生計受到打壓,上個月集結2000輛小黃抗議,外傳經濟部最快將於下周四撤銷Uber在台投資許可。不過,投審會發言人朱萍今(3)日表示,目前尚未定案,若Uber能符合規定,不一定要將其趕走,「撤資不是一定要走的路」。

2016-08-03 13:43

「我是好主人」 曹啟鴻:不要說愛就愛,不愛就趕牠走

「我是好主人」 曹啟鴻:不要說愛就愛,不愛就趕牠走

「我是好主人,希望國人每一個人都是好主人。」農委會主委曹啟鴻今(3)日透露,他曾養過一隻流浪狗,每天回家都要歡迎自己3次,晚上甚至還一起睡覺,直言台灣文明演進至此,毛小孩已不是人類要踢就踢、要吃就吃的動物,「當個好主人,應該要登記了,不要說愛就愛,不愛就把牠趕走。」

2016-08-03 13:02

電業自由化? 黃士修:官員被壓著說自己也不信的鬼話

電業自由化? 黃士修:官員被壓著說自己也不信的鬼話

經濟部2日召開《電業法》公聽會,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表示,政府推動電業自由化卻忽略最重要前提──電力必須充足,且官方版本草案「藏有許多魔鬼」,當下事務官都被「上頭」壓著,淨說一些連自己也不信的鬼話,「為什麼政府匆促推出這法案?除裂解台電這國營事業外,也在為圖利財團開後門。」

2016-08-02 15:18

電業自由化做半套? 官員:現在只有三分之一套

電業自由化做半套? 官員:現在只有三分之一套

經濟部2日召開《電業法》公聽會,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質疑,政府一方面高喊電業自由化,另一方面又成立電業管制機關掌控一切,「根本是假的」。能源局主秘李君禮坦言,該單位權限確實很大,主因是台灣電業被百分之百管制已逾20年,面臨首次開放,必須循序漸進,「不應該立刻放掉」。

2016-08-02 19:30

快訊/是你嗎? 基隆全聯買12元報紙中獎千萬

快訊/是你嗎? 基隆全聯買12元報紙中獎千萬

財政部2日公布2016年5、6月統一發票中獎明細,共19人獲得特別獎獎金1000萬元,是史上人數最多的一次,有民眾在基隆市百六街全聯福利中心只花12元購買報紙就成為千萬富翁;200萬元特獎則有13人獲獎,其中1人在高雄市的全家便利商店購買17元飲品就中獎。

2016-08-02 16:36

黃重球得罪高層走人? 李世光:他身體狀況有些變化

黃重球得罪高層走人? 李世光:他身體狀況有些變化

經濟部上周五以136字新聞稿表示,台電公司董事長黃重球請辭獲准,篇幅之短讓外界揣測,可能是黃重球日前一番「(缺電)政府要負責,台電無法負全責。」言論已觸怒「高層人士」所致。不過,經濟部長李世光今(1)日否認這項說法,強調「他的身體狀況有一些變化」,但涉及隱私不便言明。

2016-08-01 16:51

經部向台電工會遞橄欖枝 加開第3場《電業法》公聽會

經部向台電工會遞橄欖枝 加開第3場《電業法》公聽會

經濟部27日召開《電業法》修法公開說明會,台電工會理事長丁作一不滿過去建言遭政府忽略,當天揚言將在8月4日祭出「重大決議」反制經濟部。為免事態擴大,能源局29日搶先宣布, 8月2日將預計加開一場「公聽會」,非但延續前兩場全程網路直播方式,更加碼開放會議參與權,讓全民皆可前往表達意見。

2016-07-29 16:32

父母送房產更慘? 謝金河:買房可能是給自己找麻煩

父母送房產更慘? 謝金河:買房可能是給自己找麻煩

「今天清晨一大早,房市專家顏炳立傳了一則簡訊給我。」謝金河29日在臉書發文指出,看見顏炳立在簡訊中批評政府「蠢策誤國,玩死台灣!房市崩潰!」他就知道當天報紙頭條肯定是房市新聞,果然不出所料。謝金河直言,未來父母若贈與房屋給下一代,年輕人恐怕也繳不起稅,「買房可能是給自己找麻煩!」

2016-07-29 09:52

FTX創辦人竊客戶80億美元 7罪名重判25年

FTX創辦人竊客戶80億美元 7罪名重判25年

已破產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暨執行長班克曼-佛里特(Sam Bankman-Fried)因竊取客戶80億美元,今天被法官判處25年徒刑。班克曼-佛里特矢言上訴。

2024-03-29 07:2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