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蔡英文「衰事連篇」,不是自找的

 

▲蔡英文上任以來面臨許多國內外問題。(圖/記者陶本和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蔡英文總統就任兩個多月以來面臨著許多煩惱,新一期的《經濟學人》雜誌(The Economist)以標題「衰事連篇」(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來形容她所面對處境,舉出蔡總統目前所面臨的內外問題,包括了「與中國溝通切斷」、「經濟衰退」、「南海仲裁中太平島主權受損」、「華航罷工」等,並預期棘手的事情會再增加。

根據《經濟學人》分析,台灣經濟成長率已經連續下滑三季,而2016年恐破也難突破1%,和中國的緊張關係更讓兩岸的經濟活動有了限制。2016年的勞工人口也開始萎縮,貧富不均、工資停滯、房價膨脹,更導致經濟成長困難,接下來還可能讓2014年的反服貿抗議事件重演。另外民進黨與國民黨的鬥爭也在「不當黨產案」下突顯朝野關係惡化,就連民進黨內聲音也不平靜,支持台獨與維持現狀的意見分歧也帶給蔡英文壓力。

除了經濟衰退,還有雄三飛彈誤射造成無辜漁民死亡、桃園機場頻頻水災、人口老化問題;國內面臨多重考驗,國際關係也陷入困境,不僅與中國關係緊張,在南海仲裁案中,太平島被裁定是礁非島,使得台灣無法主張200海哩經濟海域,領土主權遭到嚴重侵害。

《經濟學人》認為蔡英文目前的內憂外患並不是由自己所引起的,但支持者也對蔡政府的改革沒有預期中的突破與積極感到失望。文章最後表示,隨著總統大選勝利的光芒逐漸變淡,蔡總統所面對的煩惱恐怕只會增加。

▼《經濟學人》撰文分析蔡英文上任以來麻煩事接踵不斷。(圖/翻攝自The Economi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