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搶在明天鬼門開之前改運! 東隆宮信徒排隊「討打屁股」

▲大改是打屁股。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屏東東隆宮一直有項傳統的打屁股改運儀式,不過有許多人搶在這今天來,原來明天就是農曆7月1日鬼門開,這項儀式依習俗要暫停,直到農曆8月才會重新開放,廟方表示,信眾的心態就是來改運,代表運勢比較低,「也怕7月讓好兄弟知道運勢不好,因此各廟宇在這時間,都會先暫停祭改一個月。」

▼小改則是揮舞令旗。

東隆宮打屁股的改運儀式,一般分為大改和小改,通常大改會用到紅鞭、黑鞭、大板、籐條等刑具,信徒要先擲筊請示溫王爺或中軍府,之後再決定打的次數,廟方說,「一般男生是打屁股、女生是打手心。」小改則是由班頭拿著溫王爺或中軍府令旗,在信徒身上揮舞,代表驅除惡運,不過這項儀式農曆7月將暫停一個月。

廟方表示,「通常信眾會覺得,我來改運就是運勢比較不好的時候,也怕7月讓好兄弟知道運勢不好,會受到干壤,民眾和廟宇方面都會停止作祭改活動。」另外如嘉義新港奉天宮則在今天上午封鐘鼓,不打鼓避免驚擾好兄弟、基隆老大公廟則在今天凌晨12點「起燈腳」,點亮4000盞普渡公燈,象徵替好兄弟引路,回到陽間享用供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