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利益換藥」惹議 健保署:原廠藥效果較好是迷思

▲慈濟醫療體系傳出以「價差最大」為換藥原則,遭質疑以利益為導向。(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記者黃琬茹/綜合報導

慈濟醫療體系近日擬換藥,內部公文卻流出,藥物審查以「價差最大」等利益為考量,引起院內醫師反彈,對換藥有疑慮;健保署表示,學名藥品質和安全無虞,但考量患者心理因素,不建議醫院換慢性病用藥,以免引起恐慌。

慈濟醫療體系預計將135種藥物從原廠藥換成學名藥,得標藥品三大原則竟是「價差最大」、「一家醫學中心使用」、「六院一年獲利大於或等於十萬」,甚至還以紅字標示「病人反應或療效問題等專業意見,初審期間不列入考慮」,遭質疑以利益為導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院方表示,因大環境影響、健保被壓縮,必須考量成本問題,換藥項目包含癌症用藥和用量大的慢性病藥物。目前醫院高層仍在徵詢醫師意見,以不會影響病人權益為換藥前提,決策仍由管理階層定奪。

衛生福利部醫審及藥材組長施如亮強調,醫界、民眾普遍存在學名藥較便宜,故效果不如原廠藥的迷思。其實使用與原廠藥同成分、劑型的學名藥為世界趨勢,食藥署負責把關藥物品質,即使換藥效果並不會比較差。

施如亮表示,慢性病患者大多有用藥習慣性,考量患者心情,不建議醫院換藥。假如院方要換藥,健保署無權干涉,但應給病患自由選擇廠牌的權利,進藥時應原廠、學名藥兩種都進,或釋出處方,讓民眾可到藥局拿自己習慣吃的廠牌。此外更建議院方須提供民眾反映管道,若民眾認為藥效有差,應回報食藥署,調查並釐清藥效差異性。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