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台獨?國史館8月起回歸法制 禁對岸學者調閱檔案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文化台獨?館藏大量民國初年史料的國史館,向來是兩岸研究近代中國史學者必訪之地;過去閱覽對象不設限,但自8月1日起「回歸法制」,陸港澳學者將不在開放閱覽對像中。外界質疑是政治考量,館長吳密察表示,國史館過去沒有「依法辦事」,如今不能再無視於檔案主管機關及檔案法規定,盼未來以平等互惠原則處理。

國史館日前在官網公布《國史館館藏檔案史料開放應用要點》,強調未來將依據《檔案法》、《政府資訊公開法》、《個人資料保護法》等相關規定,提供館藏檔案應用服務,必須是:一、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並在中華民國設籍之國民及其所設立之本國法人、團體,二、持有中華民國護照僑居國外之國民,三、平等互惠之外國人,可使用國史館檔案館藏檔案史料。

根據《政府資訊公開法》第九條規定,第一項與要點的前兩點一樣,但第二項「外國人,以其本國法令未限制中華民國國民申請提供其政府資訊者為限,亦得依本法申請之」的定義,國史館以教育部詢問檔案局解釋函指出,大陸地區人民不符規定,不得申請應用我國行政機關檔案。

此一變革被外界質疑是「文化台獨」,對此,吳密察表示,國史館過去沒有依法辦事,因此對象未依法設限,如今國史館不能無視於檔案主管機關及檔案法規定,未來盼以平等互惠原則處理。

「我自己也是做研究的,知道做研究的人的需要。」吳密察表示,未來會與檔案局共同尋求「解套」方法,一如我國學者到香港閱覽,需附上研究計畫及對方學者推薦信,即可取得閱覽資格;或是如同台北和北京故宮,文物可相互交流。他表示,未來將推動國史館能與中國南京的第二歷史檔案館(民國之後的檔案),建立「機關與機關」的檔案閱覽互惠。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