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智強/馬英九的便當,蔡英文的御廚

▲馬英九總統最愛!「中興便當」3菜1果,8年吃不膩。

文/羅智強

看著手上的便當,我掙扎許久,還是把便當放到腳下。

「怎麼不吃呢?」同車鄰座的馬英九問我。那時是2007年,正值總統大選,馬英九還不是總統,我是他的隨行發言人。

「我不餓!」我楞了一下。

「哦!」馬英九沒説什麼,繼續專心的吃他的便當,車子快速的在山間蜿蜒公路飛馳著,彎路多,別説吃便當了,光坐著都會覺得有點暈,我有點納悶,為什麼他可以像沒事一様,日復一日地吃著便當

「剛開始可能會不習慣,其實,吃久了,你會發現,便當也滿好吃的。」當我正在發楞間,馬英九忽然開口了。接著,他一邊吃便當,一邊和我説起,他從政以來,吃過了多少便當,並成為他生活一部分的「便當哲學」。

他説著説著,我只好乖乖地把便當從腳下拿起打開,一箸一箸地呑將起來。他才微微一笑,不再繼續「傳教」,又專心地吃起他的便當。

吃便當,這是我剛當馬英九發言人時,最難適應的一件事,但吃久了,過了「撞牆期」,也真的如馬英九説的,也就習慣了。

最近,馬英九的便當和蔡英文的御廚,成為網路上熱門話題。

蔡英文由於吃不慣總統府的伙食,每個月自費6萬請「御廚」照顧她的味蕾。這個新聞一出,在網路上當然引起許多負評。有的酸蔡英文是千金大小姐,有的拿連戰的500元便當和蔡英文的6萬元御廚PK,説500元便當一個月4萬5千元,還是被蔡英文完敗;也有媒體報導高雄一對老夫妻,靠著每個月在夜市擺攤、老人年金,月收入1萬4千元,養活4名孫子孫女,蔡英文月花6萬請來御廚是祖孫6口4個月生活費。

▲總統蔡英文自費聘女廚師,月薪約六萬元。

這些負評,在蔡英文決定請御廚的那一刻,就可以預料,我相信,蔡英文和她的幕僚不會不知道,但沒辦法,蔡英文出身的家庭優渥,吃的、住的、穿的、用的,自來習慣於在雲端來去。要她和總統府的特勤警衛吃同様的粗茶淡飯,她可能真的呑不下口。所以,即使知道會挨罵,她還是決定先維持她既有的生活品質。

然而,這一點從來就不讓人意外,但既然蔡英文選擇味蕾優先,該挨的罵,就頂著鋼盔挨吧。

可是,讓我瞠目結舌的是,蔡英文幕僚對此事處理與反應。首先,在事前,這件事是蔡英文幕僚自己先向媒體釋放的「軟性新聞」,搭配著日本漫畫「首相閣下的料理人」,想打造另一個「蔡英文料理人」的「唯美故事」,蔡幕僚還真的認為,這是一個「正面新聞」。

更糟糕的是,在事後,由於在網路上引起強大負評,綠營竟出了一份以「表面功夫假省錢vs實事求是真體貼」並在前句放上馬英九頭像,後句放上蔡英文頭像的文宣。去攻撃吃中興便當的馬英九。

我不知道,這份文宣是否出自民進黨之手,如果真的是,那麼蔡英文和民進黨那群雞腸鳥肚的幕僚們,才是真正的陷蔡英文於不義。

馬英九和特勤中心搭伙吃大鍋飯,如果叫做「表面功夫假省錢」,那麼和馬英九一起吃大鍋飯的特勤中心人員,也都在做「表面功夫」?這「表面功夫」,蔡英文有本事,也來「假假看」。

我有時會聽到,有些人認為馬英九的「儉樸」是一種虛偽的假仙,就如我在篇首提到的親身故事。對馬英九來説,吃便當,他也不認為是什麼「了不起的事」,那只是他的生活習慣,已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這道理很簡單,所謂的「假」,一天兩天為之可以,但要假個「幾十年」,那些質疑馬英九的綠營人士們,有本事假假看?

我曾在總統府工作過,馬英九的「中興便當」,可説是吃過無數回,在他的小會客室,他常常邀各部會首長,單獨聽取簡報、討論國政,我陪同會客,大家吃的就是中興便當。説真的,這中興便當雖不豪華,但並不損味道,好吃好飽,美味也實惠。而且,大家不要忘記一點,即便一天百來元的搭伙費,馬英九還是「自費」負擔。

最後,我想給蔡英文的幕僚一勸,與人民情感太遠的東西,就不要為了討好總統,硬是去包裝。蔡英文自費6萬請御廚,「真的一點都不浪漫」,就不要費盡心思把這雲端人生,編成什麼「真體貼」的肥皂劇,蔡英文放不下過去的生活習慣,想過吃好用好的生活,那就去過吧,別再東牽西扯,徒惹笑話。

蔡英文要知道,晉惠帝不是因為吃好用好,才「留名百世」的,讓他留名的是他那一句「何不食肉糜」不知民間疾苦的名言。同様的,請御廚並不會讓蔡英文變成晉惠帝,是請了6萬御廚後還要硬拗那叫做體貼,這才是不折不扣的晉惠帝。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羅智強,野台發起人,目前為自由作家,著有《沉默的魄力-馬英九的台北記事》。以上為個人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