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大陸相信不會走向台獨 美智庫:蔡英文已採取行動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蔡英文政府上任滿2個月時間,但兩岸官方溝通機制停擺,進入「冷和平」模式。美國智庫高級研究員認為,大陸對這位台灣新任總統處在一個評估觀察期,而蔡英文希望優先處理的是台灣內部政治,而非兩岸關係,但她已陸續採取行動讓大陸相信不會走向台獨。

《中評社》華盛頓訪問團不久前拜會了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高級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S. Glaser)。她表示,相信無論兩岸在各種事務上的觀點有多大的差距,雙方都應該要有可信的溝通管道,如果沒有有效溝通機制,兩岸對彼此產生誤解的空間就很多。很多人說他們代表一方的官方向另一方傳達消息,但危險的是,如果他們不能夠準確傳達其立場的話,雙方對彼此懷疑和不信任的程度會增加。

葛來儀說,「我認為,現在如果能有官方對話的話是最好的,但如果大陸方面不願意利用官方對話管道,那也應該用一些非正式的、可靠的溝通機制。這樣的話,兩方都能夠確實保證能夠傳達自身的一些關切和建議讓對方聽到,我認為這是現階段最重要的事情。」

葛來儀認為,現在大陸對蔡英文政府處在一個評估觀察期,但是這也映襯了大陸現在對台灣的深層疑慮(against the background of deep suspicion)。大陸方面並不信任蔡英文,對蔡英文的評估也不甚正確,看待她做的每一件事時都不免帶上了她過去所作所為的影子。當然,大陸政府現在確實在對蔡英文「聽其言、觀其行」,也許一段時間過後,大陸就會對於蔡英文在任上的意圖得出一個結論:最糟糕的結果是,大陸判定蔡英文政府的言行是變相的台獨;最好的結果則是,蔡英文真正能以她的方式向大陸保證她沒有台獨的意向,沒有要「一邊一國」,而是希望兩岸保持良好關係,在此基礎上,大陸就能夠找到方式和蔡英文政府接觸。

葛來儀也表示,在最好和最糟之間也會有各種情況,也許兩岸不會到非常緊張的程度,又或許兩岸保持著很好的人員、經貿往來但是很少合作。

談到台灣青年對大陸的印象,葛來儀認為,北京有些時候認為對台青年的政策和對台政府的政策是分開的,但事實上,台灣年輕人都看得到。她特別提及了周子瑜事件和台灣遊客持「中華民國」護照參觀聯合國總部被拒事件。她說,這些案例都給台灣年輕人帶來了消極的大陸印象,而往往這樣的事情掩蓋了大陸方面對台青年交流的一些正面成果。另外就是,台灣年輕人認為他們享有大陸年輕人沒有的一些權利和自由,所以他們希望保護他們所擁有的東西。

葛來儀表示,她認為蔡英文已經採取了一些行動讓大陸相信她不會走向台獨,事實上,蔡英文在宣誓就職前後都沒有表現出強勢的態度。舉例來講,中國和岡比亞建交,她沒有過度反應,再比如,世衛大會台灣代表全程自稱都是「中華台北」而不是「台灣」。

▼520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就職典禮。(圖/記者季相儒攝)

葛來儀認為,蔡英文希望優先處理台灣的內部政治,而不是兩岸關係。所以她並沒有釋放一些「變暖」的信號給大陸。在台灣發生的一些事是綠營希望,但蔡英文個人不希望的。不過,蔡英文也非常認真地考慮保持與大陸的穩定性,也希望繼續和大陸保持合作關係,我們需要等待、觀察大陸能夠給予她多少合作空間。

談到怎樣的台灣政府符合美國的利益時,葛來儀表示,「首先我要說的是,中美兩國其實在網絡、經貿、南海等問題上還存在很多摩擦,而且中美兩國還要一起在朝鮮半島問題上合作,問題已經多到快溢出來。當然,台海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敏感的一部分,最好的方法是,不要再把台海問題再加入到這『一大籃子』問題中。」

除此之外,可預測的兩岸關係不僅對大陸、對台灣,對美國也有長遠的利益,所以華盛頓方面希望現狀能夠持續,美國不想看到兩岸關係遭遇重大挫折(a major setback)。葛來儀強調,美國從本質上相信兩岸的溝通交流是極其重要的,從美國自身歷史看來,美蘇冷戰時期以及美中尚未正式建交的時候,美國都依然和對方保持著聯繫交流。所以,即使現在兩岸兩黨之間有困難,也必須找到可以可靠溝通的管道。(新聞來源:中國評論新聞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