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金蘭/舉步維艱的執政泥沼

▲政務太操,林全內閣2個月平均瘦5公斤。

文/程金蘭

7/22見到行政院長林全,一臉疲憊愁容。這是7/21一例一休在立法院被自家民進黨衛環委員會召委林淑芬刻意迴避缺席,使得時代力量霸佔主席臺和國民黨立委叫囂推擠,一事無成後的一天。林全院長難掩被窩裡反的無奈挫敗。

一例一休挫敗在民進黨執政的自家人手上。林全坦白說在過去和林淑芬溝通政策時,確實不是很順暢。完全沒料到立法院和行政院溝通完成的案子被阻礙,打亂了九二八前上路的節奏。

問林全有沒有打電話給林淑芬,林全坦承沒有,林淑芬的「黑羊效應」該如何處理?棘手,輕重拿捏不易啊!此例一開,立法院會不會有更多的黑羊?行政院的首要政策推動遇劫,出師不利,未來變數橫生!

行政院林全內閣諸事不順,520上台後「國不泰,民不安」,一連串可防範和不可逆料的政策推動失利加上離譜意外頻傳,造成一週一危機的國家社會動盪,民心忐忑不安,其應變處理疲於奔命卻又緩不濟急。使得輿論出現換人咎責聲浪。

林全對於外界猜測他能做多久的議論批判,沒有太多的反駁辯解。但是他有著更深層的悲哀是至今毫無建樹。一例一休沒過,長照還沒推,誰說命好不怕運來磨,團隊士氣真的很難過的、很不幸的,被一連串的危機處理打得抬不起頭來了。這執政泥沼,險象環生,已是舉步維艱,在一例一休被擋下後更宣告積重難返。

近距離觀察這執政毫無進展的沉重,全顯現在林全更為稀少的頭髮更多滄桑的皮膚斑點和消瘦的身形上。雖然還是一貫的優雅理性,也坦承早有心理準備要面對批評,但是執政一局上半就是怎麼做都不順的壓力,甩不開啊!直接沉重的壓在肩膀。 

賀陳旦的交通部是執政爆點的重中之重,從端午節連續假期取消夜間收費的判斷失準,引發民怨開始厄運纏身,又是桃園機場淹水,華航罷工,到最近的陸客在台遊覽車火燒車,奪走全車26條人命,讓緊繃的兩岸關係更添麻煩。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批評蔡英文總統:德不配位,國不泰,民不安。雖然過於刻薄,但是確實有極大的渲染殺傷力。因為真的蔡政府執政以來震驚社會的歹事太多,雄三飛彈竟然會誤射漁船致死,台鐵孤狼式爆炸案,又跨國駭客ATM冒領鈔票案。台東遭遇前所未有的颱風襲擊災害。更不要說還有美國強要我們接受太平島不是島的國際仲裁案。這接連不斷的衰事,如五雷轟頂般讓執政團隊眼冒金星,毫無招架之力。

眼看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高人氣一年半就迅速消風,怎麼能不膽戰心驚。林內閣起手式是糟透了,積弊已久的系統性問題全面大爆發,民進黨重返執政更艱辛。現況下民調要觸底反彈,真是談何容易,就連原本吵嚷的追討國民黨黨產也呈現利空出盡,即便這週黨產條例過關,難有立刻討回成效,民眾不奈,壓力反彈,社會百病叢生,使得民進黨執政滿佈荊棘,施政困頓無進展將陷入窘迫的虛無漩渦。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程金蘭,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