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傳染病死亡最多 「遠端都治」讓結核病完治率近90%


▲臺北市衛生局局長黃世傑(右三)與疾疾管處處長陳少卿(右一)合力推動結核病遠端都治。(圖/記者趙于婷攝,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結核病是全國發生率最高的慢性法定傳染病,病人需6-9個月不間斷的服藥治療才能痊癒,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指出,過去都治關懷員都必須到個案面前監督服藥,但由於有些病患時間都無法配合,自102年開始使用「遠端都治」之後,臺北市整體都治率從46.2%大幅上升至89.9%,未來10年將以疾管署訂定每10萬人口23例為目標。

黃世傑局長進一步指出,遠端都治讓結核病的完治率有大幅提升,遠端都治只要透過智慧型手機即可進行「視訊服藥」,個案需要將藥品到在手心中讓關懷員檢查,服藥後也要張開嘴巴讓關懷員確認藥物已服下。

疾管處處長陳少卿提到,結核病是法定傳染病死亡人數最多的,但根據資料顯示,臺北市從102年推動遠端視訊都治關懷服務至今,遠端都治比率已從1.2%提升至32.8%,傳統都治比率亦由45.0%提升至57.1%,而未納都治比率更從53.8%下降至10.1%,臺北市整體都治率從46.2%大幅上升至89.9%。

過去結核病一直沒辦法好好常規的治療,但現在可怕性已經大幅下降,陳少卿指出,相較於其他法定傳染病,結核病的死亡率相對較高的,但如果按照正常治療,病人6-9個月不間斷的服藥治療是可以治癒的,除了藥物中斷可能出現抗藥性之外,但若不治療的話,三年內有二分之一的病患會死亡。

  
▲台北市衛生局結核病遠端都治服藥示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