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死亡率高3倍 腦血管殺手「心房顫動」5大症狀


▲心房顫動會隨著人口老化而逐漸增加。(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在台灣,「心房顫動」隨著人口老化而逐漸增加,但多數民眾都不知道其嚴重性,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林廷遠醫師指出,心房顫動5大症狀為「心悸、胸悶、頭暈、呼吸困難/急促(喘)、體力變差」,除了會引起心衰竭,心房顫動引發的腦中風,比一般的腦中風,在頭一個月的死亡率較後者高出3倍,因中風導致的殘障程度也略為嚴重。

林廷遠進一步指出,心房顫動因不正常收縮於左心房處易形成血栓,血栓打到腦部就會形成栓塞性腦中風,可說是腦血管隱形殺手。心房顫動剛開始可能一陣一陣的,看醫生時可能完全正常,因此經常被忽視,就可能導致從「陣發性」轉變為「長期持續性」。

在治療方面,林廷遠指出,近年陸續有新型口服抗凝血劑問世,這些新藥經大型臨床試驗都證實「預防中風的效果不亞於傳統口服抗凝血劑」,而且造成顱內出血的風險明顯降低。更重要的是因效用穩定,不須頻繁抽血,醫師較願意開立,且病人較願意定期服用,服從性較佳。

【心房顫動轉變情況】
1.陣發性心房顫動
以短暫、間歇性發作形式出現。異常節律通常在短時間內便回復正常,數秒至數小時不等,最多七天。

2.持續性心房顫動
不會自行回復為正常節律,必須以藥物治療中止心房顫動。如果心房顫動症狀持續超過一年,便稱為「長期持續性心房顫動」。

3.永久性心房顫動
是指即使進行過心搏復原治療,心臟依舊持續纖維顫動;這 種症狀過去習慣稱為「慢性心房顫動」。此類患者及其醫師已 經決定不再嘗試其他治療方法。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