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歲小夥子用30萬創業 5年「零負債」營收達800萬

▲悠活城市創辦人林彥丞。(圖/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專訪

2010年3月21日,一名來自台灣的26歲小夥子,頂著東吳大學企管研究所「在學中」頭銜,大膽闖進擁有近120年歷史的荷蘭皇家自行車(Gazelle)總部,與該公司掌管全球外銷業務的出口部頭子──經理柯德瓊(Cor de Jong)相對而坐談判,這一天,他拿下近30年讓無數大廠鎩羽而歸的台灣總代理權,「最差就是沒有嘛,那就去逛街啦。」林彥丞若無其事地說著與靦腆外表相悖的感想。

專訪當天,《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來到龍江路上,試圖找尋一家荷蘭百年品牌的台灣總代理──悠活城市國際公司,不料,映入眼簾的店家幾乎全是修車廠、檳榔攤,令人難以想像一台要價20萬元的「頂級城市用腳踏車」會在此展示、銷售;半晌,記者才在一間未掛招牌、門口堆放一排腳踏車的店面內,看見創辦人林彥丞的身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談到這間彷彿小說《哈利波特》當中「斜角巷」的隱密店面,林彥丞僅淡淡地說:「我是故意的,如果招牌掛上去,人太多會忙不過來。」這名身著黑色T-Shirt、藍色運動褲的斯文青年,說話每每好大口氣,那黑框眼鏡底下的視線卻毫不迴避,他解釋,「除了臉皮厚,這也是自信。」

成敗論英雄,林彥丞的自信,很大一部分來自創業實績。2010年,仍就讀東吳大學企研所的他,將自己半工半讀多年所攢下的30萬元「梭哈」創業,5年內,他在完全「零負債」的情況下,將年營業額推升至800萬元之多,如今更是12個國家、9個品牌的台灣總代理,預計明年要推出自有品牌,揮軍海外。

其中,隻身前往荷蘭自行車第一品牌──Gazelle總部,並拿下30年來讓無數大廠鎩羽而歸的台灣總代理權一役,也使得林彥丞一戰成名。談到自己的成功關鍵,他認為,「談判桌以外的生活話題」功不可沒。

▲悠活城市店面並不顯眼,也未懸掛招牌。(圖/記者徐珍翔攝)

關於那場光榮戰役,林彥丞解釋,華人代理國際品牌習慣以「進貨量」作為籌碼談判,初期常常用「貨櫃」為單位進口,氣勢甚強,不過,一旦滯銷便開始清倉、賤賣,使得市場大亂,這也是過去台灣廠商碰壁的主因──炒短線思維;自己則是憑著留學德國、常跑荷蘭的經歷,確實掌握住荷蘭人的脾胃,並透過閒聊足球、當地飲食等話題,讓對方相信「我最懂你(Gazelle),以後會讓更多台灣人認識你。」因此獲得青睞

「坦白說,對一些國家而言,台灣能創造多少產值?再講難聽一點,他們根本不在乎獲利。」林彥丞進一步分析,Gazelle當時並不重視台灣市場產值,反而看重後續品牌價值的發展,因此,會希望台灣的總代理能深入了解品牌故事,並且替它作出長遠規畫,「這也是為什麼我一個26歲小毛頭能代理國際大品牌的真正原因,但很多人不懂、或不願懂。」

既然頂級城市用腳踏車無法創造產值,為何還要代理?林彥丞坦言,「我們的腳踏車並不是營利商品,而是說故事用的。」原來,他的目標比眼前生意更遠大些,要挑戰台灣自行車界巨人捷安特(Giant)一直以來向民眾灌輸的觀念──自行車越輕越好、變速越多越好,「應該要先看需求,比賽用車才是越輕越好,在荷蘭,自行車是民眾主要代步工具,講究的是安全、舒適。」

不過,畢竟是創業,若無法熬過3年存活期、5年成長期,恐怕再多理念最終也只會淪為空談,因此,取得Gazelle總代理後,林彥丞並未就此停下腳步,反而積極代理更多新產品、新品牌,試圖找到該公司能夠賴以為生的浮木,「就像恆隆行,人家也是花了十幾、二十年才找到一個很賺錢的戴森(Dyson)。

後來,林彥丞果然找到歐洲兩大自行車安全座椅龍頭──Bobike及Yepp,作為貢獻悠活公司過半營收的2隻金雞母,於是進入「用錢滾錢」的擴張循環,其中,除一位股東挹注70萬元資金外,靠的是「ALL IN」公司每年獲利,全數用於人事擴編、加碼進貨,藉此賺更多錢;談及此節,他淡然表示,股東至今尚未分紅,自己每月也只領固定薪資,「我薪水一開始是1萬元,最近因為結婚,才調高到4萬元左右。」

▲安全座椅已成為悠活營收主力。(圖/記者徐珍翔攝)

悠活能夠長期穩定銷貨,只靠運氣恐怕難以服眾,林彥丞指出,目前全台110家經銷商,都是他一家一家當面拜訪所談下來的通路;當兵期間,同袍排隊打公共電話談戀愛、報平安,他卻把時間、金錢全拿來與經銷商維繫感情,放假更是直奔北中南東「跑通路」,就這樣,用毅力編織出一張牢不可破的銷售網絡,「一直到現在,經銷商訂單都還是穩定進來。」

值得一提的是,林彥丞用30萬元資本起家,在短短5年內「零負債」拚到營收800萬元的規模,他說,一切看似順遂,其實背後主因是他特別避免槓桿操作,「我問過很多6年級生創業家,知道創業風險所在,所以一直以來都步步為營,手頭有多少籌碼,就做多少事情,這樣一來,才可以把風險降到最低。」

「接下來,我們要開始賺錢了。」被問到股東何時才能分紅,林彥丞不禁提高音量宣布。他透露,自己早在創業初期就已畫好藍圖,先擴大營收,到一定規模便要開始內化,再慢慢走向專業化。如今,他已掌握國際大廠如何推動品牌、布局經銷、規劃物流、擬定合約、舉辦展覽等訣竅,下一步便是結合台灣廠商技術,打造屬於自己的品牌,再銷往全世界,「我們現在正開發產品,預計明年要推出自有品牌,最快後年可以外銷。」

關鍵字: Gazelle悠活城市國際林彥丞腳踏車自行車ET人物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側寫/經長百日「非常有感」 李世光沒空接老婆電話

側寫/經長百日「非常有感」 李世光沒空接老婆電話

「學者李世光接任經濟部長」消息傳出至今已過98天,面對這專屬於自己的「百日」,他今天坦言「非常有感」,每天6點上工,忙到半夜才入睡,平時主持會議還不能打瞌睡,忙到連自己太太的電話都沒時間接,甚至,因為他「主管能源」,於是要求家中奉行節電政策,讓媽媽都開始感到後悔。

2016-07-21 23:13

台灣有地、有錢 李世光:要把MIT太陽能板留在國內

台灣有地、有錢 李世光:要把MIT太陽能板留在國內

新政府喊出「百日有感」口號,如今時程已過大半。談到自家端出的主菜──太陽能光電產業,經濟部長李世光今(21)日表示,當下已盤點可用土地約3000多坪,且台灣也不缺資金,下一步是要設法讓「台灣製造」的太陽能板留在國內使用,並鼓勵國內銀行業者多多參與「綠色金融」。

2016-07-21 20:59

《電業法》修正案 李世光:7月底前將開兩場公聽會

《電業法》修正案 李世光:7月底前將開兩場公聽會

《電業法》修正案仍持續進行,經濟部長李世光今(21)日表示,經過協商、討論後,已與台電高層、工會一起找出最大公約數,並寫出大架構,昨天晚上則正式進入細部法條撰寫,預計7月底前將召開兩場公聽會,同時也將法案送進行政院。

2016-07-21 18:40

台灣拿不到韓國遊戲代理? 龔仁文一個例子突破盲腸

台灣拿不到韓國遊戲代理? 龔仁文一個例子突破盲腸

「這幾年很多線上遊戲都是大陸先紅過,之後才輪到台灣。」一名遊戲資歷近15年的玩家小毅(化名)說,自己大學時期對韓國線上遊戲相當著迷,《龍族》、《天堂》及《天上碑》等經典遊戲都有其身影,但近年開始有感台灣已成為「B級」客戶,很多遊戲都未能在第一時間參與。

2016-07-21 00:03

台灣創業家難獲青睞? 龔仁文:會吹牛才有群眾魅力

台灣創業家難獲青睞? 龔仁文:會吹牛才有群眾魅力

不少創業家練兵多年,卻被現實世界硬生生擋在錢關之外,面對閱人無數並手握銀彈的創投,又不得其門而入。「雖然台灣創業家也會吹牛,但老實講,比起國外還差太多了。」資策會副執行長龔仁文直言,台灣年輕人缺乏信心是屢屢碰壁的關鍵之一,「會吹牛才有群眾魅力」。

2016-07-20 19:53

外銷訂單「連15黑」 經濟部:7月有機會轉正

外銷訂單「連15黑」 經濟部:7月有機會轉正

經濟部20日公布2016年6月外銷訂單統計,金額為357億美元,較5月增加5.9%,但與去(2015)年同期相比仍衰退2.4%,「連15黑」持續改寫金融海嘯期間(連12個月負成長)以來最慘紀錄。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分析,近期外銷訂單衰退幅度已逐漸縮小,預計7月有機會轉正,8月持續正成長的機率約8成。

2016-07-20 17:16

王美花:創業家搶進國際市場才可能存活

王美花:創業家搶進國際市場才可能存活

資策會今年首度攜手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在20日舉辦新創網路服務發表會──IDEAS Show,此次共引進16組國外新創團隊與台灣青年好手同台較勁。經濟部次長王美花會後受訪表示,台灣新創團隊確實有些點子,但作法普遍過於保守,未來應設法突破,並積極搶進國際市場,才可能在當下的網路時代存活。

2016-07-20 15:12

台股逆勢攀高? 儲蓉:一有風吹草動恐影響經濟

台股逆勢攀高? 儲蓉:一有風吹草動恐影響經濟

隨著國際黑天鵝接連突襲,中華經濟研究院19日再度下修2016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至0.84%。新光金控風控長儲蓉認為,當下全球政經情勢詭譎,南海爭端、恐怖攻擊、脫歐餘波都是值得關注的變數,唯一能確定的是──低利率環境所帶來的資金潮,「但要小心,金融市場一旦下來,必定會影響實體經濟。」

2016-07-20 00:47

林宗耀:今年景氣只會更好,不會比去年差

林宗耀:今年景氣只會更好,不會比去年差

中華經濟研究院19日再度下修2016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至0.84%,不過,中央銀行經濟研究處處長林宗耀認為,台灣經濟已在去年第3季、第4季間落底,若無其他國內外因素影響,今(2016)年景氣只會更好,不會比去年差。

2016-07-19 20:16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