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台大兒童新樂園 兒醫推手呂立「盼笑聲多,哭聲少」


▲呂立醫師在研討會介紹台大兒童醫院特別設計。(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為推動兒童友善醫療,國家衛生研究院今(23)日舉辦「以兒童價值為導向之健康照護研討會」,研討會中請到多位醫界兒科權威來分享在兒科醫療的經驗與想法,其中現任台大兒童醫院兒童胸腔加護科主任呂立指出,致力兒童醫療20幾年來看過無數個驚恐的小面孔,他認為醫院應該為孩子打造出屬於「醫院的兒童新樂園」。

1984年台大醫院小兒部教授及同仁正式對衛福部提出兒童醫院的構想,中間經過計畫被迫暫停等許多波折,衛福部終於在2014年核定通過台灣第一家國家兒童醫院「台大醫院兒童醫院」。呂立醫師的辦公室就在加護病房旁邊,他描述常常聽到孩子在病房裡哭喊「我不要打針、我要回家、我要媽媽」,一句一句聲嘶力竭的哭喊,除了讓他心疼,也促使他去思考該怎麼持續為兒童打造一個友善溫暖的醫療環境。

呂立進一步指出,每次到國外開會,他都會去參訪該地區的兒童醫院,他印象很深刻的是,他看見國外醫師只要一看到小朋友,第一件事情就是「蹲下來和他說話」,並用溫柔的語氣向孩子自我介紹,「告訴孩子以後遇到什麼問題都可以來找我,我就是你的好朋友」,而這一幕深深烙印在呂立腦海裡。


▲呂立致力將台大兒醫打造成兒童新樂園。

他認為醫師除了必須蹲下讓自己與孩子的視野平行之外,醫院的設計也是很重要的,如果去過台大兒童醫院的人第一印象一定是「哇~好可愛」,台大兒童醫院落成後,呂立努力的去思考該怎麼從「建築」去讓孩子感到溫暖,從柱子、牆壁、天花板、桌椅到病房,呂立都有自己的想法,請設計師用繽紛色彩和線條設計去搭建出來。

此外,他也強調兒童遊戲室的重要,呂立指出,台大兒童醫院「瑞信兒童天地」是他心中最完善的,裡面有8大遊戲室和候診空間,花了兩年的時間和8組設計師討論,終於打造出他心中的兒童新樂園。

親眼看著孩子辛苦走過醫療路程,呂立感慨,以前家長對孩子就是壓著孩子逼他打針,但為什麼就醫一定要傷害兒童的心靈呢?他認為,疾病已經夠沉重了,不需要在更多的沉重。在呂立與相關團隊努力下的台大兒童醫院,有別於醫院冷冰冰的白牆,反而充滿溫馨和童趣,呂立笑說,台灣在兒童醫療政策還有很多進步跟努力的空間,他希望未來可以讓兒童醫院「笑聲多一點,哭聲少一點。」


▲呂立醫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