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寶可夢熱潮 謝金河:台灣要創新才能翻身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圖/記者林信男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手機遊戲《精靈寶可夢Go》(Pokémon GO)風靡全球,帶動遊戲開發商任天堂股價持續看漲,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22日也在臉書發文,以「創新才是台灣再起的元素!」為題,分析任天堂如何靠寶可夢遊戲再起,對於陷入發展瓶頸的台灣經濟,「也許可以從中找到一些脫困的靈感。」

謝金河指出,《精靈寶可夢Go》在全球掀起的熱潮,可能將改變任天堂的命運,任天堂自2005年起,倚靠Wil、NDS的熱潮,主宰遊戲產業,股價一度由12,780日圓大漲到73,200日圓,成為市場中的天之驕子;然而隨著線上遊戲崛起,經營內容沒有突破的任天堂股價再度回落,一度僅剩8,060日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現今的手遊世界,謝金河表示,任天堂社長岩田聰也一直苦思如何尋找新動力,結果在岩田聰逝世之後,任天堂與Google子公司Niantic㩗手推出《精靈寶可夢Go》,成功吸引全球玩家目光,一推出迅速成為App下載冠軍,跨國合作也改變了任天堂命運,股價再度從13,360日圓大漲到32,700日圓,市值更一度超過索尼(SONY)。

▲寶可夢遊戲風靡全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謝金河認為。Pokemon在這20年間以「神奇寶貝」為人所熟悉,不僅拍電影、卡通動畫,也有眾多的衍生商品,運用我們經常掛在嘴邊的IP,配合Google的衛星地圖定位以及擴增實境(AR)技術,創造出全新的手機遊戲,《精靈寶可夢Go》的團隊堅持「走出去,就可改變世界!」的信念,成功讓大家走出戶外捕捉精靈,顛覆了整個世界,這個創新也帶動任天堂股價翻倍上漲。

對於《精靈寶可夢Go》的成功,謝金河表示,台灣也可以好好的思考,我們擁有很好的IP,如黃俊雄的霹靂布袋戲及金光布袋戲,卻不知道應該如何發揮,這次任天堂透過跨國合作,結合全新技術,顯示艱困公司仍有翻身機會,台灣經濟如今正陷入困局,應該從任天堂的例子找靈感,「只有創新才能翻身!」。

關鍵字: 寶可夢Pokémon Go任天堂股價手遊謝金河老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Pokémon GO》前進亞洲! 任天堂、日麥當勞飆漲

《Pokémon GO》前進亞洲! 任天堂、日麥當勞飆漲

手機遊戲《精靈寶可夢Go》(Pokémon GO)來到亞洲了!經過了兩天的延宕,《精靈寶可夢Go》22日終於在日本登場,寶可夢豋日不僅造成玩家轟動,也再度帶動任天堂股價走升,早盤一度大漲6.8%,證實與遊戲合作的日本麥當勞更飆漲近9%。

2016-07-22 11:00

是真愛!日圓漲也要去 6月訪日遊客數再成長

是真愛!日圓漲也要去 6月訪日遊客數再成長

英國在6月中旬公投決定脫歐,引發全球金融市場持續震盪,資金湧入避險貨幣,使得日圓匯率屢創新高,然而這似乎沒有影響國人對赴日旅遊的喜愛,日本觀光局(JNTO)近日公布最新數據,顯示台灣6月赴日遊客數再創新高,短短半年就2次改寫單月遊客人數紀錄。

2016-07-21 20:30

哈日族樂了!1元台幣可換3.32日圓 2字頭就在眼前

哈日族樂了!1元台幣可換3.32日圓 2字頭就在眼前

哈日族有福了!日圓近日持續走貶,日圓兌台幣21日早盤一度來到0.3008元,相當於1元台幣能換到3.32日圓,距離2字頭只差一步之遙;相較起月初0.3235元的匯價,若以兌換1萬元台幣計算,可以換得的金額就差了2,300日圓,幾乎相當於3碗一蘭拉麵。

2016-07-21 12:14

《Pokémon GO》掀熱潮 任天堂市值翻倍!

《Pokémon GO》掀熱潮 任天堂市值翻倍!

《精靈寶可夢Go》(Pokémon GO)手機遊戲風靡全球,受遊戲熱潮帶動,任天堂股價自遊戲推出迄今累計漲幅已近1倍,市值連帶水漲船高,幾乎追平兩大遊戲商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與美商藝電(EA)。

2016-07-20 21:00

傳寶可夢延後登日 任天堂股價收跌12%

傳寶可夢延後登日 任天堂股價收跌12%

《精靈寶可夢Go》(Pokémon GO)手機遊戲風靡全球,熱潮帶動任天堂股價持續飆漲,若以19日收盤價計算,股價較遊戲上市前已上升逾1倍,這也使得任天堂市值上升至4.56兆日圓(約1.39兆台幣),超過索尼(SONY)、三菱(Mitsubishi)等大廠,更一舉躋身日本前20大市值公司。

2016-07-20 19:00

有夠神奇!「寶可夢」領軍 任天堂股價翻倍

有夠神奇!「寶可夢」領軍 任天堂股價翻倍

《精靈寶可夢Go》(Pokémon GO)手機遊戲風靡全球,6日上市不僅刷新手遊當日最多人下載紀錄,黏著時間也創下社交軟體之冠,熱潮也激勵遊戲開發商任天堂股價持續飆升,任天堂19日收盤上漲14%,報31,770日圓作收,股價較遊戲上市前已上升逾1倍。

2016-07-19 19:07

買兒童餐送寶可夢! 日本麥當勞股價狂飆23%

買兒童餐送寶可夢! 日本麥當勞股價狂飆23%

《精靈寶可夢Go》(Pokémon GO)手機遊戲風靡全球,雖然尚未在亞洲地區推出,但周邊商品的熱潮似乎已經開始蔓延,日本麥當勞自上周五起推出隨快樂兒童餐附贈寶可夢玩具,行銷手法帶動股價19日早盤一度狂飆23%,創下近10年以來最高價位。

2016-07-19 14:55

IMF下調經濟預期 油價受挫跌2個月新低

IMF下調經濟預期 油價受挫跌2個月新低

國際貨幣基金(IMF)19日公布最新「世界經濟展望」(WEO)預測,受到英國脫歐影響,市場不確定性增加,因此將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預估雙雙下修,也使得國際油價受到影響,19日收盤下跌至近2個月低點。

2016-07-20 15:55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