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真的就只有「沒有意見」嗎?

▲護主權!立委、漁民啟航,海空同登太平島。

文/胡文琦

這就是真的要「解決問題」的政府嗎?這就是號稱並要做「史上最會溝通」的政府嗎?這就是嘴巴講盡執政後一定會「謙卑、謙卑、再謙卑」的政府嗎?

現在,面對無心只能唾面自乾「無法解決」台灣漁民日後在南海相關海域作業所可能出現的各類問題,乃至對屏東漁民近日以「志願軍」方式,進行護漁與登島的宣示主權行動,我們的蔡政府只願、只肯派出「漁業署」明示加暗示地來進行「疏通、勸導與提醒」。

該項行動有可能導致漁船回國「被吊銷執照」,甚至,對於記者提問總統府有無具體看法與做法時,發言人黃重諺竟然「非常會溝通」地單向「跳針」表示「沒有意見」,坦白說,是真的心虛、無能沒意見?還是蔡政府只要一面對美、日兩國就不敢勇敢、做主人地「有主見」呢?

坦白說,如果這樣就叫做「執政黨」,那民進黨還真的會是「空前絕後」的另一個「台灣奇蹟」,因為,「他說的」和「他做的」永遠都像兩條夢幻且超越時空的「平行線」,因為,就連台灣最樸實與基層的漁民也都知道「政府做的不夠、根本沒有解決問題」。

套句阿扁前總統的經典談話,問問「人民的實際感受」,看看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的說法,「現在政府的態度是『最好』不要提到南海,傲慢到沒把漁民生計看在眼裡,難道為了抱美日大腿,怎麼犧牲都可以」?

再聽聽全國區漁會總幹事林啟滄指出,「經濟海域要從領海基線畫出來,若與他國『重疊』,才能保持現狀,但我國若完全不主張,默認仲裁結果,結果就是被人畫出去,未來連重疊的機會都沒有,政府沒出聲,有在跨部會協商嗎」?試問,有沒有一種很詭異又很無奈的感覺,那就是執政黨似乎真的是「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過去動輒就要前朝政府「硬起來」的霸氣與堅持,如今又安在乎?而且,漁民好像還比政府公務部門「更專業、更有國家主權意識」呢?

換言之,就算民進黨「當家後」真的怕得罪美國、日本這兩位台灣最重要的盟友,更不想和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搞成「同一陣線」、被誤解為「中國的一部份」的話,那至少也可比照之前的「希望合唱團」一樣,蔡總統也可以捐個五十萬元版稅給漁民出海補貼油錢吧?

如果再更用功一點,至少也可以召開一場「國際媒體記者會」來表達台灣的態度吧?可是,我們除了聽到總統府發言人說「沒有意見」外,就只有永遠一句「登島目前沒規劃、未來不排除」的「廢話、空話與屁話」。

因為,殘酷的真相竟是,蔡總統真的是「什麼也沒有做、什麼也都做不到」,難道,這也就是前閣揆游錫堃所說的「歡喜做、甘願受」嗎?筆者要提醒蔡總統的是,妳在全代會所出示理應「苦民所苦、疾民所疾」的「四張照片」外,是不是應該再追加「南海漁民這一張」呢?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胡文琦,前台北市中小企業輔導服務中心執行長,文史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