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快原諒我 狗狗搗蛋好愧疚? 專家:是飼主想太多

▲動物專家們表示,狗狗其實不會有罪惡感。(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黃琬茹/綜合報導

當汪星人在家裡翻天覆地、大鬧一場,回到家本想大罵,可是一看到牠們露出可憐兮兮的眼神,如此充滿罪惡感的可愛模樣,氣直接消一半,只好認命默默去收拾殘局。但狗狗真會為自己的搗蛋行為感到後悔嗎?動物專家們表示,事實上狗狗們是不會有罪惡感的。

動物行為學家畢佛教授(Dr. Bonnie Beaver)表示,狗兒其實不像人類會有後悔這種心情,且牠們往往無法記住自己曾犯了什麼錯,之所以會表現出「罪惡感」,只是一種反射性的回應,其實是因為害怕主人的懲罰,並且希望安撫主人情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澳洲動物科學家海賽爾(Susan Hazel)也表示,多項國外研究指出狗的大腦運作並不會讓牠們感受到或表現出罪惡感。狗狗所露出的可憐眼神、下垂的耳朵,甚至迴避主人視線的原因,其實是狗狗感受到主人生氣的語調、肢體動作後,因沮喪、焦慮,而反應出看似「愧疚」的行為。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