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時齊/「英式」改革所面臨的嚴酷考驗

2016年07月21日 12:30

▲蔡英文表示,改革不是為了打倒敵人,而是為了解決問題。(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有民主選舉很久了,我們對「改革」的口號並不陌生。過去的政府和政治人物,把改革當口頭禪的很多,但結果卻是有人虛晃一招回頭走,有人真心想改但改不動。

改革的話語很迷人,但過去「改革VS保守」的拉鋸戰,保守總是佔了上風,因為保守的現狀還能被掌握,改革的未來卻是一片未知,所以改革總是牛步甚至原地踏步。但無論過去改革失敗的真正原因是什麼,都已經不重要了。問題的日積月累,引發社會的不耐和不滿,現在,改革終於成為時代的主旋律。

不過,這也產生了一個難以迴避的弔詭。弊端積累到令人無法忍受了,讓改革有了強大動能;但這同時也代表著,此刻的改革難度比以往更高。所以改革成為主流民意,並不表示一定會水到渠成。改革該怎麼改才會成功,是這個時代的最大課題。

民進黨執政剛滿兩個月,司法、年金、勞動條件、轉型正義,甚至是能源轉型和長照、社會住宅等民生政策的轉向,都已經起了頭。這場改革看來是全面性的。但這些改革的步伐,並不令人意外地,也都踏得步履蹣跚。

司法改革卡在人事的爭議上搞得兩面不是人;年金改革會議因為退休軍公教團體的拖延戰術而牛步化;勞基法則是勞資兩方都大聲抗爭;轉型正義也遭受各種策略性的杯葛,把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拉進來更是治絲益棼。

▲頭靠肩、手緊握!蔡英文探訪民情,了解更多人民的心聲。(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保守的、利益被折損的、認為自己是被改革對象的人,一起反撲,每個都大聲抗議、喊冤;而民間的改革倡議者們,更是不滿的大叫前進的速度還不夠快、範圍還不夠寬、改革大刀的揮舞還不夠猛。

保守的人覺得這改革太激進了,而激進的人則覺得這改革太保守了。

蔡英文就職前談了很多改革,她不斷強調的是改革非做改不可,但是要循序漸進;改革不是為了打倒敵人,而是為了解決問題;改革是要團結社會而不是撕裂社會,所以要將保守的人納為盟友,而不是與之對撞。看起來這應該是所謂英式改革的內涵,試圖降低抗拒改革者的心理障礙,在匍匐前進中帶來一場「寧靜革命」。

這是她的策略,但也是她最嚴酷的考驗。

所以我們看到,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裡還是吸納了諸多抗拒改革的代表,蔡英文提供了這些最不想被改的人一個可以暢所欲言的場合,副總統陳建仁主持每周一次的會議,聽與會者夸夸其談,透過直播,收看的觀眾也相當不耐煩。群民參與、集體協商的形式,確實是個創舉,也頗具說服力,但是否會延宕了改革的時程,沒有人敢保證。

同樣的在司法改革,法務部長邱太三終於拉下了蔡碧玉,讓曾經因為查賄太用力被貶至外島的刑泰釗接掌天下第一檢的台北地檢署。但在這頗振奮人心的安排之後,總統府又提名了兩個傳統司法官擔任司法院正副院長,惹毛了司改團體。

善易猜想蔡英文的策略是她自己在領導司法改革的方向,所以要用體系當中願意配合的識途老馬來協助她,而不是空降一個充滿理想卻無法掌握體系的人,在組織裡面成為改革的孤鳥。但這個策略到底會不會成功?必須先過兩關,一是說服自己人和盟友們接受,二是未來幾年她真的必須做出成績。

英式改革能不能行得通?緩步改革究竟是成功的關鍵還是曠日廢時的拖延?這些都還有待印證,我們不願輕言看衰,但也不敢過度樂觀。只是要提醒,人民對改革的期待無限,但耐心卻很有限。畢竟過去這些年,台灣走了很多冤枉路,改革未竟,如今從頭再來,人民心中的火苗重新被燃起,一旦沒有成功,將成為擊垮政府的熊熊烈火。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王時齊,資深媒體人、政治評論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