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創業家難獲青睞? 龔仁文:會吹牛才有群眾魅力

▲國外創投手握大把鈔票,又敢賭。(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不少創業家練兵多年,卻被現實世界硬生生擋在錢關之外,面對閱人無數並手握銀彈的創投,又不得其門而入。「雖然台灣創業家也會吹牛,但老實講,比起國外還差太多了。」資策會副執行長龔仁文直言,台灣年輕人缺乏信心是屢屢碰壁的關鍵之一,「會吹牛才有群眾魅力」

資策會20日舉辦一年一度的創業競賽「IDEAS Show」,宣稱找來國際創投,有助新創事業引資,會場外,龔仁文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指出,台灣創投業者當中,好團隊其實不多,多數受限於眼界,只能看見眼前市場,反觀國外創投,最常問新創團隊:「你這個如果賣到新加坡可以嗎?泰國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龔仁文進一步分析,國外創投不但會觀察該產品在國際間是否吃得開,且奉行「每100項投資,只能能賭中5項就會賺錢。」正因為外國創投滿腦子想打世界盃,才有機會獲得高報酬,「他們很敢賭,但台灣的投創投常常看不懂那個。

至於國外創投如何看待台灣新創事業?龔仁文先是嘆了一口氣,隨後說:「面對國外創投的提問,答案常常是每到一個區域就得重頭開始。」直言台灣創業家多數也缺乏世界觀,因此各種創新幾乎都只為台灣量身打造,「其實,你看過去幾個成功引資的案例,像是阿瑪科技、走著瞧公司,都是水平市場,走到哪個市場都是通的。」

談到台灣新創事業的進步空間,龔仁文建議,首先是拓展國際視野,應善用每一次與國外創業家同台的機會進行交流,藉此了解各國風俗民情,此外,「吹牛非常重要」,他說,如果創業家自我推薦卻採用「四平八穩」方式介紹,勢必缺乏群眾魅力,「雖然台灣創業家也會吹牛,但老實講,比起國外還差太多了。」

關鍵字: 資策會龔仁文新創事業創業家IDEAS Sho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銷訂單「連15黑」 經濟部:7月有機會轉正

外銷訂單「連15黑」 經濟部:7月有機會轉正

經濟部20日公布2016年6月外銷訂單統計,金額為357億美元,較5月增加5.9%,但與去(2015)年同期相比仍衰退2.4%,「連15黑」持續改寫金融海嘯期間(連12個月負成長)以來最慘紀錄。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分析,近期外銷訂單衰退幅度已逐漸縮小,預計7月有機會轉正,8月持續正成長的機率約8成。

2016-07-20 17:16

王美花:創業家搶進國際市場才可能存活

王美花:創業家搶進國際市場才可能存活

資策會今年首度攜手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在20日舉辦新創網路服務發表會──IDEAS Show,此次共引進16組國外新創團隊與台灣青年好手同台較勁。經濟部次長王美花會後受訪表示,台灣新創團隊確實有些點子,但作法普遍過於保守,未來應設法突破,並積極搶進國際市場,才可能在當下的網路時代存活。

2016-07-20 15:12

台股逆勢攀高? 儲蓉:一有風吹草動恐影響經濟

台股逆勢攀高? 儲蓉:一有風吹草動恐影響經濟

隨著國際黑天鵝接連突襲,中華經濟研究院19日再度下修2016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至0.84%。新光金控風控長儲蓉認為,當下全球政經情勢詭譎,南海爭端、恐怖攻擊、脫歐餘波都是值得關注的變數,唯一能確定的是──低利率環境所帶來的資金潮,「但要小心,金融市場一旦下來,必定會影響實體經濟。」

2016-07-20 00:47

林宗耀:今年景氣只會更好,不會比去年差

林宗耀:今年景氣只會更好,不會比去年差

中華經濟研究院19日再度下修2016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至0.84%,不過,中央銀行經濟研究處處長林宗耀認為,台灣經濟已在去年第3季、第4季間落底,若無其他國內外因素影響,今(2016)年景氣只會更好,不會比去年差。

2016-07-19 20:16

下修GDP至0.84% 中經院:低度成長似乎已成常態 

下修GDP至0.84% 中經院:低度成長似乎已成常態 

中華經濟研究院19日公布2016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預測,再度下修0.52個百分點,宣告全年恐「不保一」,僅0.84%,中經院院長吳中書指出,台灣出口至今仍呈現負成長,相對低迷,加上房地產、休閒旅遊等內需產業無法適時補足缺口,因此判斷經濟僅呈現緩步復甦。

2016-07-19 10:54

漁民20日登太平島宣示主權 農委會:巡護船將前往巡護

漁民20日登太平島宣示主權 農委會:巡護船將前往巡護

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庭12日對菲律賓所提「南海仲裁案」作出判決,將我國太平島判定為「礁」,對此,漁民已打算在20日號召漁船登陸太平島宣誓主權,農委會官員表示,已協調海巡署派巡護船前往該海域加強巡護,以維護漁民在南海海域作業權益。

2016-07-18 21:36

一銀438台ATM暫不恢復提領 蔡慶年率主管鞠躬5秒致歉

一銀438台ATM暫不恢復提領 蔡慶年率主管鞠躬5秒致歉

警方17日宣布偵破第一銀行遭盜領案。第一銀行18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董事長蔡慶年先透露,明天將當面向警政署、台北市警局致謝,隨後則率8名高階主管向全民鞠躬致歉;蔡慶年說,與出事ATM同型號(WINCOR 1500)機台仍有438台,暫不考慮恢復,但未來一周會陸續啟用同廠牌、不同機型的54台ATM。

2016-07-18 18:37

柏南克又教日本QE? 謝金河:放水救經濟後遺症漸浮現

柏南克又教日本QE? 謝金河:放水救經濟後遺症漸浮現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16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前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日前再度出訪日本,會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給出建議──貨幣政策搭配財政擴張方案,仍是一貫放水救經濟的模式,直言「從金融海嘯以來到現在,貨幣寬鬆有一定極限,而且,後遺症逐漸浮現。」

2016-07-16 17:15

租房能到老嗎? 網友:希望政府開放安樂死

租房能到老嗎? 網友:希望政府開放安樂死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日前作客訪談節目《酷聽零距離》,大談以租代買,直言「人生那麼短,你為什麼要變成一個房奴呢?」不過,根據崔媽媽基金會統計,房東之中,僅0.45%願意租屋給老人,顯示租屋彈性與年齡呈現「負相關」,讓不少民眾感到憂心,相關話題也在網路引起討論。

2016-07-16 16:10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