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哭哭!北極海溫度破紀錄「2016年是最暖的一年」

▲北極今年面臨最暖的一年(影片/擷取自NASA官方Youtube)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才剛度過上半年度,但NASA所屬的戈達德太空研究所(Goddard Institute for Space Studies,GISS)根據衛星數據觀測後正式對外宣告,北極海的溫度於上半年(算至6月底)結束後測到的平均溫度比起工業革命的19世紀末,已上升了攝氏1.3度,也是北極海最暖的一年。並且提出「北極海溫度」及「地球表面溫度」是參考暖化數值的關鍵指標,而可怕的發現人類未來會生活在高溫中。

▲北極海平均上升攝氏1.3度,導致冰層逐漸融化(圖/翻攝於NASA官網

研究人員表示2016年的上半年度有五個月的北極冰層覆蓋面積為1979年有紀錄以來最少的五次,六個月份中唯一例外是在3月,冰層量是本次紀錄中排行第二少的。南、北兩極的冰層都會對地球大氣中的水循環有循環調節的作用,因此北極冰層量一直都是科學家對全球暖化的觀察指標,科學家華特.麥耶(Walt Meier)認為北極冰層不尋常的溫度,是顯示是暖化是全球趨勢,不僅發生於某一個地區。

▲7/16由NASA拍到碎裂冰層,很明顯的冰層融化一直在進行中(圖/翻攝於NASA官網

目前已有很多科學家也提出這種不可逆的暖化效應,不僅單純的讓氣溫升高,就連大氣層中的「噴射氣流」(強勁的風)也會跟著改變,若噴射氣流改變也將影響航班飛行時間,往東飛行的航班時間會縮減,但往西飛行的航班就會拉長,因而增加更多燃油及二氧化碳排放。

由上所知冰層的消失並非僅顯示在氣溫上,就連人類的生活方式也將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甚至未來將會活在高溫中,所以,如何減緩冰層融化速率,是科學家目前一直積極尋找的課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