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逆勢攀高? 儲蓉:一有風吹草動恐影響經濟

▲新光金控風控長儲蓉。(圖/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隨著國際黑天鵝接連突襲,中華經濟研究院19日再度下修2016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至0.84%,恐怕「不保一」。新光金控風控長儲蓉認為,當下全球政經情勢詭譎,南海爭端、恐怖攻擊、脫歐餘波都是值得關注的變數,唯一能確定的是──低利率環境所帶來的資金潮,「但要小心,金融市場一旦下來,必定會影響實體經濟。

身為新光金控守門員的儲蓉19日受邀至中經院演講,她提到,南海爭端是目前全球最容易擦槍走火的不確定因素,主要是美國、中國正彼此角力,「菲律賓不過是美國代言人」,也由於主權是不容退讓的議題,隨時都可能引起難以估計的後果,「這都很難講,因為政治無法用常理判斷,牽涉到民族自尊心的時候,就非常難預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也因為中美交惡,儲蓉認為,人民幣未來恐怕升值不易,甚至可能趨貶,並坦言自己過去的專業判斷已經鬆動,「在年初,我個人對於人民幣是否會貶到7元兌1美元這件事,都還認為不太可能,但現在已經開始有點鬆動,因為和政治有關,並非單純是進出口、GDP上面的問題。」

談到國際頻傳的恐怖攻擊事件,儲蓉直言「不認為會停止」,並且呼籲各界不要小覷,她指出,法國從去年11月至今,已三度延長3個月為一期的國家緊急狀態,更重要的是,明年德國、法國都有大選,由於德國總理梅克爾對移民採取較寬鬆的態度,勢必會引起一些民族情緒的問題,恐怕會是一個「大變數」,法國也會有類似狀況,「這並非只是下半年的問題,而是未來兩年,我們都要去面對的問題。」

至於6月讓全球繃緊神經的英國脫歐公投,儲蓉說,過去雷曼事件就像熱水直接從頭澆下,會立即造成燒燙傷,相較之下,英國脫歐反而像是「溫水煮青蛙」,當下沒感覺到震撼,但其實可能造成其他國家續留歐盟心態的鬆動,「它是有威力的,而且是結構性的威力。」

此外,針對英國倫敦已有7個房地產基金停止贖回一事,儲蓉要外界回想,「2007年的7月底,次貸風暴是怎樣引起的呢?」她提醒,當時事件開端,就是美國第五大投資銀行貝爾史登因兩檔房貸證券化基金踩到地雷,宣布停止贖回,「當時大家也感覺只是兩檔基金嘛,但後來慢慢演變,就出現次貸危機,到了2008年更進一步發展成全世界的金融海嘯,要知道,停止贖回是真的沒有辦法,才會採取的不得已措施,因為等於把流動性都斷了。

相較於種種不確定因素,儲蓉直言,當下只能確定一件事,就是未來必定為低利率,甚至是負利率的環境,也導致市場出現一股資金潮,「大家有沒有注意,現在金融資產都在泡沫化,目前台股已攀上近1年相對高點,背後卻沒有實體經濟支持。」對此,她也提醒,股市一旦遇到風吹草動,下跌速度也非常快,屆時,金融市場一定也會影響到實體經濟。

關鍵字: 台股儲蓉新光金控中華經濟研究院中經院GDP經濟成長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林宗耀:今年景氣只會更好,不會比去年差

林宗耀:今年景氣只會更好,不會比去年差

中華經濟研究院19日再度下修2016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至0.84%,不過,中央銀行經濟研究處處長林宗耀認為,台灣經濟已在去年第3季、第4季間落底,若無其他國內外因素影響,今(2016)年景氣只會更好,不會比去年差。

2016-07-19 20:16

下修GDP至0.84% 中經院:低度成長似乎已成常態 

下修GDP至0.84% 中經院:低度成長似乎已成常態 

中華經濟研究院19日公布2016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預測,再度下修0.52個百分點,宣告全年恐「不保一」,僅0.84%,中經院院長吳中書指出,台灣出口至今仍呈現負成長,相對低迷,加上房地產、休閒旅遊等內需產業無法適時補足缺口,因此判斷經濟僅呈現緩步復甦。

2016-07-19 10:54

漁民20日登太平島宣示主權 農委會:巡護船將前往巡護

漁民20日登太平島宣示主權 農委會:巡護船將前往巡護

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庭12日對菲律賓所提「南海仲裁案」作出判決,將我國太平島判定為「礁」,對此,漁民已打算在20日號召漁船登陸太平島宣誓主權,農委會官員表示,已協調海巡署派巡護船前往該海域加強巡護,以維護漁民在南海海域作業權益。

2016-07-18 21:36

一銀438台ATM暫不恢復提領 蔡慶年率主管鞠躬5秒致歉

一銀438台ATM暫不恢復提領 蔡慶年率主管鞠躬5秒致歉

警方17日宣布偵破第一銀行遭盜領案。第一銀行18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董事長蔡慶年先透露,明天將當面向警政署、台北市警局致謝,隨後則率8名高階主管向全民鞠躬致歉;蔡慶年說,與出事ATM同型號(WINCOR 1500)機台仍有438台,暫不考慮恢復,但未來一周會陸續啟用同廠牌、不同機型的54台ATM。

2016-07-18 18:37

柏南克又教日本QE? 謝金河:放水救經濟後遺症漸浮現

柏南克又教日本QE? 謝金河:放水救經濟後遺症漸浮現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16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前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日前再度出訪日本,會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給出建議──貨幣政策搭配財政擴張方案,仍是一貫放水救經濟的模式,直言「從金融海嘯以來到現在,貨幣寬鬆有一定極限,而且,後遺症逐漸浮現。」

2016-07-16 17:15

租房能到老嗎? 網友:希望政府開放安樂死

租房能到老嗎? 網友:希望政府開放安樂死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日前作客訪談節目《酷聽零距離》,大談以租代買,直言「人生那麼短,你為什麼要變成一個房奴呢?」不過,根據崔媽媽基金會統計,房東之中,僅0.45%願意租屋給老人,顯示租屋彈性與年齡呈現「負相關」,讓不少民眾感到憂心,相關話題也在網路引起討論。

2016-07-16 16:10

僅0.45%房東願租屋給老人 張金鶚:應立法不得歧視

僅0.45%房東願租屋給老人 張金鶚:應立法不得歧視

據內政部統計,台灣再過5年將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老化速度全球第一,預計2026年時,全台每5人當中就有1位是老人。即便如此,租屋市場仍不夠友善,36歲的吳姓房東就坦言,若是老年人想承租,自己應該會拒絕,畢竟,對方的健康狀況不得而知,「不管是自然身故還是非自然,在房裡總是不好吧……。」

2016-07-16 08:30

忍痛也要買房 她:台灣沒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素養

忍痛也要買房 她:台灣沒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素養

「人生那麼短,你為什麼要變成一個房奴呢?」資深媒體人陳文茜認為,民眾買房很可能因此耗掉一生財富,直言最聰明人都會選擇租屋。不過,該說法似乎未能服眾,36歲的小咪就直言,仍會選擇忍痛買房,因為台灣人民並沒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素養,一旦自己年老,恐怕會受到房東歧視,最終流離失所。

2016-07-16 08:00

「他是神操作還是獨裁者?」 《今周刊》槓上12A總裁

「他是神操作還是獨裁者?」 《今周刊》槓上12A總裁

「他,是神操作還是獨裁者?」這是《今周刊》昨(14)日的封面故事,開頭便以《哈利波特》中談到「那個不能說的名字」形容受訪者驚懼的反應,指的正是我國中央銀行「12A」總裁彭淮南。對此,央行當天雖發布33頁報告回擊,但《今周刊》並未埋單,直言面對民意監督,央行仍擺出姿態、交待不清。

2016-07-15 20:10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