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過勞「刑事取代罰款」 教授:500人超時算500件犯罪

▲醫護發起橘絲帶活動。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工時長的現象嚴重,許多行業都出現畸形班表,政府的一例一休又引發爭議,勞資雙方喬不攏,抗議、罷工聲浪不斷,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辛炳隆就建議,違法的人數來做處罰,「像是如果一個企業有500個勞工,都違法超時的話,當500個犯罪事件處理。」用犯罪事件取代罰款,才能有效遏止。

▼勞團抗議工時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勞工工時長,被稱為「過勞之島」,但相關的福利、薪水不成正比,許多行業都有畸形班表,先前有華航罷工、最近更有醫護因人力不足,發起橘絲帶運動,不要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現象,造成勞工因此過勞出事,辛炳隆告訴《東森新聞》記者, 「用犯罪事件取代罰款,如果公司有500名勞工都違法超時,就該算500個犯罪事件。」

辛炳隆也提到,勞基法修法越修越嚴重,「主管機關必須要有GUTS,該怎樣規定就要怎麼做。」現在企業加薪的意願很低,因為如果加薪100元,就要多花44元成本,因此很多寧願選擇給獎金,但如此一來,員工不停過勞,得不到該有的休息和薪水,罷工恐再起,勞資雙方的問題依舊無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