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稅違法違憲? 陳冲:我是故意講誇張一點



▲前行政院長陳冲。(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院長陳冲日前投書媒體,直指房屋稅違法違憲,引起各界議論,他18日向媒體,「有很多學者罵我,說我講違憲太誇張,我也承認,但其實我是故意講誇張一點,因為這樣才會有人注意。」

為什麼會有「違憲之虞」?陳冲舉例,「假設如果你有一筆200萬存款,政府跟你講說,你每年要繳3%的稅,你會接受嗎?」陳冲則回應,「如果財產本身會衍生出現金(利息)時候,如果要課稅那可以接受。」

「但現在是,你有一個財產,那個財產本身不會產生額外的現金(利息),那你(政府)去課稅是沒有道理的,因為我是挖『老本』來交稅。」一旦稅基過高,就可能會侵蝕財產本體,就違反憲法第15條:人民之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應予以保障。

陳冲認為,憲法第15條保障的是一個基本人權,所以對於課徵房屋稅,自助房屋,就應該免課稅或是課很低的稅率,他舉出澳洲為例,自用住宅不用繳稅,但是如果超過自用住宅範圍就採累進稅率,「這其實也是一個方法,那如果有一個大戶擁有20棟房子,若兩棟自住用,可免稅或採低稅率,但其餘18棟就應該正常交稅。」

財政部17日對於違憲議題,回應課徵房屋稅並未違憲,陳冲則表示,「我們講的是不同條文」,財政部指的是,憲法第19條:人民有依法律納稅之義務;「而我講的是憲法第15條:人民之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應予以保障。」

陳冲表示,「其實我是故意講誇張一點,因為這樣才有人注意。」事實上日前陸續都有南部的教授反應,房屋稅實施有問題,但當時並沒有引起注意,陳冲強調,「希望能喚起大家(各界),冷靜思考這些問題。」

▼前行政院長陳冲18日接受媒體採訪。(圖/記者葉佳華攝)


關鍵字:房屋稅違憲陳冲前行政院長地價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批房屋稅違法違憲 陳冲:不廢也要降

近期許多地方政府,有意調高房屋稅,不過前行政院長陳冲投書媒體痛批,房屋稅違法、違憲,稅基計算方式相當可笑,建議內閣聲請釋憲或立即修法,房屋稅不應調升,甚至該廢除,「不廢也要降」。

7/17 16:50

還沒見底? 6月台北市房價年減5趴

根據信義房屋15日公布,台北市6月房價指數為120.76,月增0.7%,但年減仍有5.3%,等於北市一間2千萬元的房子,和2015年相比,房屋價格少了116萬元。

7/15 18:06

2016上半年「億級」商辦市場回溫! 成交額增98%

2016年第2季商用不動產交易市況回溫,根據房仲業者調查,第2季億元以上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約291億元,較第一季的47億元大增6倍,累計2016年上半年共約339億元,與2015年同期的171億元相比..

7/15 17:58

室內設計更easy 這款APP讓你30秒內增添家中擺設

國內APP業者數位宅妝(iStaging),開發AR(Augmented & Reality)擴增實境,民眾只要使用「iStaging APP」,就可在短短30秒內,藉由虛擬實境方式,增加家中擺設、裝..

7/15 13:39

「UD夢想家」超強日式收納術 讓小坪數變大空間

台灣松下營造14日正式啟用「UD夢想家」松下生活體驗館,除了規劃無障礙空間、多種隱藏式收納之外,也加裝空氣品質監測系統,控管居家安全,台灣松下營造總經理原康裕表示,包含廚具、衛浴設備以及設計等,每坪造..

7/15 09:30

嗆柯P玩弄公權力 遠雄:不會走進市府設下的刑堂!

大巨蛋爭議持續延燒,台北市長柯文哲14日向遠雄嗆聲,「我設的刑堂他(趙藤雄)根本都還沒走進來!」對此,遠雄發言人楊舜欽回擊,「市長設的刑堂,遠雄不會走進去!」

7/14 18:53

中鋼調降9月盤價 平均每公噸下修688元

國內鋼鐵龍頭中鋼14日召開九月內銷鋼品訂價會議,中鋼指出,受到全球經濟低度成長,第三季適逢歐美亞需求淡季,鋼市將進入回跌修正震盪走勢,因此,決議調降9月鋼品內銷基價,平均每公噸調降688元,降幅4.0..

7/14 19:04

太平島勝釣魚台! 土地單價略高一籌

南海仲裁爭議不斷,引起國際關注,不過若是拿曾發生主權爭議的太平島與釣魚台來比較島嶼土地價值(單價),無論是公告現值與公告地價,太平島都略高一籌!

7/14 14:35

台北市上半年推案量剩814億 比SARS時期還慘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2016年上半年北台灣各地新成屋及預售屋,累計推案量與2015年同期量縮近18%,其中,台北市推案量更僅有814.8億元,比2003年SARS同期還慘!

7/14 14:37

丁學文/綠天鵝來勢洶洶 擁房者恐成「新氣候難民」!

國際清算銀行(BIS)警告我們當綠天鵝振翅,不僅會對全球經濟帶來嚴重衝擊,更可能引發比系統性金融危機更嚴重的災難。去年8月,BIS進一步指出,極端氣候事件對房地產的直接衝擊,甚至衝擊房地產收益。

20分鐘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