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志願科系考量優先! 平均收入高17%

▲選志願科系考量優先!平均收入高17%。(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李孟璇/台北報導

指考成績出爐了,對於準大學新鮮人來說,接下來到底是要以「選校為主」,或者以「選系為主」?未來能不能學以致用,正攸關著職場前途!有調查指出,若大學選填志願以科系作為優先考量,平均收入高17%。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有高達61.3%的上班族透露,當年在選填大學志願時,最主要考量為「選系不選校」,其餘38.7%才是「選校不選系」;至於為何選擇讀這個科系,最重要的原因依序為:「個人興趣考量」、「考試分數落在這個科系」,以及「未來就業市場考量」、「完全由父母或長輩決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當年選填這個科系,有49.5%的人覺得「不後悔」;覺得「後悔」的合計佔了50.5%,包含「畢業求職後才後悔」(28.3%),或是「求學期間就後悔了」(22.2%)。再進一步以選系或選校,進行交叉分析,「選系不選校」的,合計後悔比例為48.5%,沒有過半;但相較下,「選校不選系」的,後悔比例過半,達到53.7%。

在薪資水準部分,同樣來交叉分析,假如當時是「選系不選校」的,目前平均月薪為36,105元;「選校不選系」的為30,750元,前者是後者的1.17倍,等於薪資高出17%。

對於這樣的結果,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在選填大學志願時,當時以「選系為主」的上班族,可能事先就對要念的東西,比較有興趣、也試著去了解,對往後的職場方向比較清楚,難怪進入社會後,不僅後悔比例較低,更因為求學期間提前作好準備,讓日後平均薪資,有機會高出一些。

關鍵字: 職場工作求職新鮮人年輕人科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遇到這5種討厭的同事 你可以這樣反擊

遇到這5種討厭的同事 你可以這樣反擊

在工作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討厭鬼,他們可能會帶給你負面情緒或是扯後腿,來看看面對這類型的同事該如何反擊吧!

2016-07-10 08:00

想加薪、防小人 就用這5種辦公室擺設吧

想加薪、防小人 就用這5種辦公室擺設吧

工作上總是有人在背後捅你一刀,讓你老是被罵、得不到老闆信賴嗎?還是你在職場上不容易受到主管青睞呢?這可能是因為你的辦公室格局、擺設出了問題,讓我們來看看,要怎麼做才能加薪、使前途光亮吧!

2016-07-10 09:00

大二生休學投入職場 現在賣雞排每月淨利10萬

大二生休學投入職場 現在賣雞排每月淨利10萬

現在不少年輕人都自己開店當老闆,25歲的承佑,他大二時就休學投入職場,退伍後便開始創業賣雞排,現在他每個月淨利可達10萬元,未來還想把雞排店發展成連鎖企業!

2016-06-27 07:00

研究所高材生搖飲料 搖出8萬元月薪

研究所高材生搖飲料 搖出8萬元月薪

過去博士生賣雞排引發熱議,現在則有研究所高材生跑去賣手搖飲料!30歲的Rosa自高醫大心理所畢業後,就投入知名手搖茶飲集團,如今還成為公司的海外主管,每個月薪水平均近8萬元。

2016-06-23 07:00

台大生創業賣紅豆餅 月薪上看10萬

台大生創業賣紅豆餅 月薪上看10萬

現在學非所用的人越來越多,而且不少人還闖出一片天!一名8年級的台大應屆畢業生,在求學期間就已自行創業賣紅豆餅,現在他月薪上看10萬元。

2016-06-04 14:49

創業聽起來很迷人 但都是高勞力、高工時換來

創業聽起來很迷人 但都是高勞力、高工時換來

為了擺脫當前不好的就業環境,有高達86%的年輕人有意自立門戶、想創業當老闆,但一名在夜市擺攤李小姐表示:「創業聽起來很迷人,但其實背後都是高勞力、高工時換來,現實與想像有很大落差。」

2016-06-11 09:00

新鮮人期待起薪與企業給薪 落差高達5,355元7年最大

新鮮人期待起薪與企業給薪 落差高達5,355元7年最大

畢業生即將進入職場,但新鮮人與企業的「薪」情差很大!今年新鮮人的期待薪資平均為32,609元,與1111人力銀行日前公布的企業實際給薪平均27,254元相較,出現高達5,355元的「期待落差」,創下自2010年以來的7年新高,顯示今年社會新鮮人的期待落差拉鋸最大。

2016-06-04 11:33

畢業生想當科技人 最想追隨主管是「小英」

畢業生想當科技人 最想追隨主管是「小英」

時值6月畢業季,30萬名畢業生將湧入職場,有調查指出,今年新鮮人最想投入的產業仍以「資訊/科技」居冠,與去年相同;而最想追隨的主管典範,在政治人物中,新任總統蔡英文的人氣最高,勝過網友心目中的「賴神」。

2016-06-04 10:58

頂台政清交成光環 新鮮人起薪比別人多4.5%

頂台政清交成光環 新鮮人起薪比別人多4.5%

時間進入6月畢業季,但你知道嗎?今年職場對新鮮人相對友善,有9成4企業願意聘用畢業生,若頂著「台政清交成」的名校光環,不僅錄取率較高,起薪也比起一般學士學歷的人還多,平均高出1,180元,約4.5%。

2016-06-04 07:30

新鮮人找工作 3個反轉趨勢你一定要知道

新鮮人找工作 3個反轉趨勢你一定要知道

畢業季即將到來,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今年有5成2企業會招聘社會新鮮人,平均每招募100位,有19位提供社會新鮮人,比去年多2位;更有2成2企業願提高新鮮人起薪,平均薪資增幅為3.67%,略高於去年的3.08%,顯現今年職場對新鮮人相對友善,尤其現在又有3個反轉趨勢,出路又更廣了,若你想要找工作一定要知道!

2016-05-29 09:00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