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地震中的暖心米其林大餐 震災中最美味晚餐

點評:患難中的團結!



文、圖/Joel Fukuzawa

宮本健心師傅在熊本縣的政府網站是這麼介紹他:1975年出生在熊本縣的山鹿市。19歳就選擇前往義大利的米其林餐廳修行了8年,回到日本之後先在老家的「義大利亭」當店長,然後在2006年開了「宮本餐廳」。

被日本的農林水産省表彰為「料理大師」他也寫過論文「維繫100年後的未來『食的大地熊本』的構想」,對於發展阿蘇地區的「農業世界遺產」成功,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

這一次的熊本地震,也讓宮本師傅再一次發現,人與大地和平共處的重要性。災後不久,他就去了受災最嚴重的益城町東的無田集落。在那裡映入他眼簾的不再是過去那只有120戶人家,400多人的專業農家的美麗田園。他去那裡幫忙煮飯做菜給當地災民吃的時候,看到的是全體崩壞的集落。

美麗的集落大約九成全毀,剩下的一半沒倒的,雖然建築物還在,但是斜的斜、歪的歪,在田園的正當中大約兩米寬的斷層,斷層帶延綿了數公里長,看在宮本師傅的眼裡,這根本就是地獄的風景。

其實,當時宮本師傅在出發前往災區之前,根本就不知道那是一個連媒體都進不了的超級危險地區。經過了當地災民的帶領之下,才發現是如此悲慘的模樣,當時宮本師傅的眼淚就這麼停不下來。在地震當時,宮本師傅自己的餐廳也沒有好到哪裡去。牆面的裂痕加上滿地的杯碗碎了一地,結果又到災區看到這樣的情景,難免悲從中來。

就在心情跌落到谷底的時候,集落的人們告訴宮本師傅「我們要再一次把集落重建起來,我們要再一次讓這裡的燈亮起來。」這才敲醒宮本師傅,與其看著眼前的災情落淚,不如積極的往前邁進。於是他說:「讓我也能做一點事情,我們把集落所有的人都聚集起來,辦一次「最初的晚餐」吧。」

如果集落本身覺得自己都不行了,那或許這也成了「最晚的晚餐」吧。

於是宮本師傅就集合了所有集落以及自己餐廳的人力,把大家聚集在一起,辦了一場。不是只要吃飽的義工式的供餐。而是真正完整的「料理人外燴餐廳」,這也就成了「最初的晚餐」的主要核心。

就在震災後的第二個月,「最初的晚餐」在東無田的公民館舉辦了。平常的義工供餐,每次來的大都只有20~30人左右,而「最初的晚餐」聚集了130多位的民眾參加。宮本師傅說,在大家還沒有來之前,心裡面是不安的,災民們究竟會怎樣看待這樣的晚餐呢?結果,大家都帶著歡樂的心情前來,也讓宮本師傅放下了擔子,不僅如此,所有的料理以及酒,一點不剩,大家全用愉快的心情享用了。

讓宮本師傅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當他繞著餐桌打招呼的時候,問到災民們:「你們家都還好嗎?」大家都明朗還帶著半開玩笑的口吻說「全壞」。宮本師傅說,可以感受到大家其實不是強顏歡笑,而是把「不安與恐怖」放在心裡,但是已經下定了「非得超越這樣的恐怖的勇氣與決心」。

這場「最初的晚餐」已經不是誰做飯菜給誰吃的層級了,而是「招待與客人之間相互的鼓舞」,地震帶給人們的不應該是家園殘破的恐懼,而是人與人之間情感的再強化。這是「最初的晚餐」帶給宮本師傅的啟發,不也正好是給我們同樣在經常會有天然災害的台灣一個很好的啟示嗎?

▼宮本主廚的宮本餐廳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燦星推暑假台中直飛日韓最低1.49萬起

台南港式飲茶吃到飽試營運

手工現包水餃一顆3元!藏身向上市場

手搖飲2大飲品買1送1只有今天

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買1送1爽吃2天

首屆「台北水舞嘉年華」5/1登場!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住礁溪溫泉旅館每人1080起

限時搶訂!6間飯店「雙人1250元起」

熱門行程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