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觀點/夠醜的奧運台灣制服 這就是官方的品味?

▲今年台灣奧運制服再被批評醜,沒有代表台灣的元素,讓人質疑這就是官方的品味?(圖/翻攝自中華奧會臉書)

文/亞瑟愛咿咿哦哦

檸檬螢光黃、Tiffany藍、淺灰搭配機能布料所組成的台灣奧運制服,掀起時尚界、設計界乃至鄉民狂批「夠醜了」,這系列衣服還已是中華奧會口中「屢次被詬病的團服,這次讓人耳目一新」。可是明明新政府上台前,選舉時找來大師操刀視覺、推紀念版郵票,還贏得鄉民讚賞時,中華奧會此時所推出來的制服,更顯得「諷刺」。

這一系列的服裝,哪裡代表「台灣」了?如果說是機能布料,為什麼台灣的機能布料到了NIKE、Adidas手上,就是運動時尚,到台灣人自己的手上,卻成了網友口中「最醜的制服」。

難道台灣只有在選舉時,才能看到「設計美感」嗎?然而一般的官方單位,對設計美學,都停留在「活力、健康、亮眼」的最基礎階段嗎?

官方對設計的重視,多數只有在「選舉」時能看到,猶記總統大選時,蔡英文陣營邀來聶永真操刀視覺與設計物,贏得一陣好評。柯文哲競選台北市長時,相關文宣設計也有大師操刀。

但實際執政的官方,從柯P的世大運運動服同樣被批「沒美感」,到這次奧運代表團的制服同樣被批,官方摸摸鼻子之後,能有作為嗎?

會有人問說奧運會服很重要嗎?反正也沒人看吧,但事實上,每年數億人觀看的奧運開幕式中,最長的一段便是各國家代表隊進場,此時眾選手穿著「制服」,司儀口中念著代表隊的名稱,這是代表「台灣」的一刻,身上穿的衣服自然也代表國家,不重要嗎?

▲美國的奧運制服今年邀來Polo Ralph Lauren,以美國傳統色打造。(圖/翻攝自網路)

▲法國找Lacoste打造,簡約藍白風格,俐落有型。(圖/翻攝自網路)

過去,各大重要代表團如日本、法國、加拿大、美國、德國等,都非常重視奧運代表團制服,邀請設計界的大師、品牌操刀,為的就是當選手穿上時,走在奧運的會場上,透過衣服展現「國威」與「設計品味」。

可以看到,部分非洲國家以自身傳統服飾登場,但想像一下,當中華台北代表團穿上這系列「檸檬黃、Tiffany藍」的服裝走上奧運會場,數億人如何聯想到「台灣」,或許只是會想說「他們來夜店玩嗎?」

▲大陸的奧運制服也被批醜,但至少顏色呼應大陸的紅黃主色。(圖/翻攝自網路)

看看中國大陸的制服,縱使被批醜,起碼紅黃色是大陸的代表色,那麼檸檬黃、Tiffany藍是台灣的代表色嗎?透過這衣服,我們向全世界傳達了什麼呢?

台灣其實有很多自創的時尚品牌、也有更多年輕設計師,都需要政府幫忙推一把,增加能見度,難道體育署或中華奧會,不能針對奧運制服舉辦「公開徵件競賽」,交給全民來決定,而是要在私下就決定嗎?

2016年的奧運制服,台灣已成定局,民眾也只能「含淚力挺」,希望到了2020年的東京奧運,台灣代表隊的奧運制服,能讓台灣人民認同,覺得「這樣穿,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