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房屋稅違法違憲 陳冲:不廢也要降

▲前行政院長陳沖。(圖/記者林信男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近期許多地方政府,有意調高房屋稅,不過前行政院長陳冲投書媒體痛批,房屋稅違法、違憲,稅基計算方式相當可笑,建議內閣聲請釋憲或立即修法,房屋稅不應調升,甚至該廢除,「不廢也要降」。

陳冲投書內容指出,台南市宣布,明年起將大幅調漲房屋稅,且溯及民國90年以後取得的房屋;財政部也稱,明年至少會有12個縣市,提高房屋稅;然而,房屋稅根本是個違法、違憲的稅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冲認為,過去因作為稅基的房屋評定現值偏低,稅率不算高,在顧及地方財政的前提下,許多人願意容忍房屋稅的存在。

不過陳冲強調,部分「無知政客」把打房當作民粹話題,推動2014年房屋稅條例修法,台北市還率先提高標準價格評定方法,自2015年起,台北市房屋稅便明顯提升,帶動財政收入增加,使各地方政府心生嚮往。

陳冲表示,憲法第15條保障人民的財產權,因此人民不該因對財產具所有權,而被課稅;況且,土地法第187條也規定,「建築改良物為自住房屋時,免予徵稅。」

陳冲認為,錯誤的稅基、過高的稅率,將使房屋稅成為「侵害基本人權的違憲議題」。

對於陳沖的意見,財政部提出以下3點回應:

一、上開自住房屋應依土地法第187條規定免稅問題,前經司法院釋字第369號解釋,房屋稅條例就納稅主體、稅目、稅率、納稅方法及納稅期間等項既分別定有明文,則其第1條關於徵收房屋稅之依據、第5條關於稅率、第6條關於授權地方政府規定稅率之程序,及第15條關於減免房屋稅之規定,與憲法第19條規定並未牴觸。

二、上開解釋文亦指出,類此土地法及房屋稅條例相關規定不一之情形,應檢討修正,俾資兼顧法律條文相互間之協調。經於90年6月20日修正公布房屋稅條例第1條為:「房屋稅之徵收,依本條例之規定;本條例未規定者,依其他有關法律之規定。」

三、房屋稅之課徵自應優先適用房屋稅條例相關規定,所報導有關自住房屋課徵房屋稅乙節,並無違法違憲問題,特此澄清。

關鍵字: 房屋稅陳冲稅制地方政府財政收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忍痛也要買房 她:台灣沒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素養

忍痛也要買房 她:台灣沒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素養

「人生那麼短,你為什麼要變成一個房奴呢?」資深媒體人陳文茜認為,民眾買房很可能因此耗掉一生財富,直言最聰明人都會選擇租屋。不過,該說法似乎未能服眾,36歲的小咪就直言,仍會選擇忍痛買房,因為台灣人民並沒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素養,一旦自己年老,恐怕會受到房東歧視,最終流離失所。

2016-07-16 08:00

中古屋房屋稅調漲 8成民眾不接受

中古屋房屋稅調漲 8成民眾不接受

繼台南市調漲房屋稅後,台北市近期也傳出將調高中古屋的房屋標準單價,將影響超過40萬戶,持有30年老屋者房屋稅大增,對此,APPLE HOUSE趨勢研究中心特別進行民調,結果顯示,有高達82.5%民眾表示「不贊成」,顯見民眾對此政策接受度低。

2016-07-14 10:37

月薪32K美術設計 靠「算股公式」6年賺千萬

月薪32K美術設計 靠「算股公式」6年賺千萬

懂投資,數理概念必然高人一等?67年次的陳喬泓,自認「數字感」比多數人差,讀國小時,數學曾只考6分,28歲前,對投資一竅不通,在電子公司當美術設計,月薪32K,如今卻靠著自創的「算股公式」,在6年內賺進千萬財富。

2016-07-17 08:56

1張紙對摺50次有多厚? 他用複利觀念賺千萬財富

1張紙對摺50次有多厚? 他用複利觀念賺千萬財富

原本是月薪32K的美術設計,卻在苦讀4年、努力鑽研投資知識後,成為6年賺進千萬財富的「算股高手」。67年次的陳喬泓,出身一般家庭,沒有富爸爸,靠著自我進修與股市實戰經驗,達成財富自由的目標。

2016-07-17 09:53

離開台灣才有「錢」途? 她說:國外求職環境更艱辛

離開台灣才有「錢」途? 她說:國外求職環境更艱辛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調查顯示,台灣薪資水準低於預期,5成以上的年輕人,希望赴海外就業。不過,就業情報媒體事業處總編輯吳永佳直言,出國工作不必然能賺高薪,「國外求職環境只會比台灣更艱辛,如果你在台灣都找不到工作,去國外,可以做得很好嗎?」

2016-07-15 18:35

凍漲無誤!大學畢業起薪28K 她說:我20年前就領這樣

凍漲無誤!大學畢業起薪28K 她說:我20年前就領這樣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調查顯示,大學畢業生第1份全職工作月薪,平均為2萬8,440元。對此,就業情報媒體事業處總編輯吳永佳感嘆,「天啊!我20多年前入社會,第1份工作就是28K」,雖然常看到類似調查,感觸還是很深。

2016-07-15 12:59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