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癬藥膏要擦多久? 4招遠離香港腳


▲懷疑自己有香港腳,該如何處理?(圖/美忍者提供)

文/微笑藥師

夏天一到,許多人的揮之不去的夢魘-「香港腳(足癬)」又來了。在社區藥局,很常被問到「香港腳藥膏要擦多久?」「為什麼擦不好?」,今天微笑藥師網整理出幾項抗「黴」重點,供大家參考利用。

一、懷疑自己有香港腳,該如何處理
不要自行就買藥擦,請直接看醫生。最有效的治療取決於「正確的診斷」,香港腳的診斷必須確定由黴菌在足部皮膚感染所致,經由皮膚科專科醫師的臨床理學檢查再加上必要的顯微鏡檢查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誤診。在臨床上香港腳的症狀包括有脫皮型、水泡型、糜爛型、厚皮型等不同外觀,須由醫師判斷,並給予正確的治療。尤其在臺灣,大多數認為自己得香港腳的病患,事實上幾乎有一半不是香港腳(大多為汗泡疹),而且若屬於厚皮型的香港腳,採用外用治療效果不佳,所以「找醫生」才是王道。

二、外用藥膏,到底要擦多久
市面上抗黴菌藥膏百百種,不過其抗黴菌成分不出以下這幾類:

Azole類藥膏,如Clotrimazole(卡黴速停)、Miconazole、Ketoconazole、Econzaole(益可膚)等等。

Allylamine類藥膏,如Terbinafine。(療黴舒、足爽)

Tolnaftat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Benzoic Acid(足爽藥粉)

Zinc Undecanoate(悠悠)

三、市售常見足癬藥膏比較

▲市售常見足癬藥膏比較。(圖/微笑藥師提供)

Terbinafine是目前認為最有效的藥膏,只需每日擦1至2次,香港腳只需連續擦1星期便會痊愈。其次為Azole類的藥膏,每天要擦2至3次,大約使用2至4個星期,即會痊愈。其餘的藥膏每天約使用2至3次,但使用時間為期較長,一般大概要4至6個星期。BenzoicAcid是一種較傳統的療法,效用較差。

香港腳有時候會無癢無痛,治療時勿自動停藥,通常應在自覺好了後(皮膚表面復原完整),還要再續繼擦2周,以避免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前面通通白作工。還有一個重點,足黴的外用藥膏最重要的,就是每天按時間擦,不然會影響療效。

常有客人問:「為什麼療黴舒標謗一次療程即可?」其實「療黴舒一次療程」,使用後,會在皮膚上形成一層薄膜,將抗黴菌成分(Terbinafine)儲存在這層薄膜,慢慢釋放藥性,所以商品有註明建議使用後24小時內不洗腳以獲得最佳治療效果,這層薄膜可以維持13之久,就如同連續擦了2個星期的Terbinafine。

其治療效力與一般型劑型的「Terbinafine」相同,只是可以減少忘記擦藥的機率!!!所以基本上治足癬的藥膏,大部分都要擦2-6週,依使用成分不同及皮膚厚薄,影響藥物的治療時間。

四、跟香港腳say掰掰
鞋子換穿,保持通風
建議最好有兩雙以上的鞋子可供替換,回家後鞋子也宜放在通風處避免生菌。

襪子浸熱水殺菌
香港腳患者的襪子,要避免與衣物一起洗,以免黴菌沾附在衣物上。建議襪子可用手洗淨後,泡在45度以上的熱水10分鐘,即可效消除9成以上的黴菌。

鞋內噴防黴劑或灑鞋粉
可在鞋子裡面噴上含抗黴菌成分的噴劑或鞋粉,一般藥局、藥妝店均有販售,有助消除殘留在鞋中的黴菌孢子。

保持足部乾燥
洗完澡記得要把腳完全擦乾。若腳汗嚴重者,可以搭配止汗劑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