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神操作還是獨裁者?」 《今周刊》槓上12A總裁

▲最新一期《今周刊》點名彭淮南是獨裁者。(圖/翻攝自今周刊網站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他,是神操作還是獨裁者?」這是《今周刊》昨(14)日的封面故事,開頭便以《哈利波特》中「那個不能說的名字」形容受訪者驚懼的反應,指的正是我國中央銀行「12A」總裁彭淮南。對此,央行當天雖發布33頁報告回擊,但《今周刊》並未埋單,直言面對民意監督,央行仍擺出姿態、交待不清。

最新一期《今周刊》中寫道,一位很害怕自己身分被曝光的學者坦言,「央行啊,其實是台灣一個很大的惡勢力!」直言台灣的貨幣政策仍在戒嚴,央行經研處就是憲兵隊,至於新台幣,則像是央行總裁的禁臠,「我們的央行總裁,非常強勢。他就是不希望有人評論他的意見。他就是會霸凌,不希望大家去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央行每次理監事會上的「一致通過」,該報導訪問曾在央行擔任理事十三年、台大經濟系專任教師吳聰敏。他透露,每次開會,央行會報告過去經濟情勢,但最後一張投影片才是真正關鍵,內容會寫著「今天從央行角度來說,建議升息、降息,或維持不變。」通常,當天會議結論就是投影片上的建議,如果有人提出不一樣觀點,結果往往是主席裁示:「這位理事先生的意見,我們下次會好好考慮一下。」

《今周刊》質疑,經過18年的洗腦,「彭神」的稱號在民間越來越響亮,不過,民眾對貨幣政策的認知卻越來越模糊,直言這坐落在羅斯福路上的一言堂,對台灣貨幣政策「神」操盤了18年,已讓台灣經濟完全扭曲

首先,是央行靠著不斷印鈔票買外匯資產(主要為美國國庫券、公債),對新台幣匯率「阻升不阻貶」,讓台灣經濟在該升而未升的環境下,保持出超及出口價格競爭力,最終形成「不斷賺錢、借錢給美國」的怪象。

再者,《今周刊》指出,央行不斷向民眾灌輸觀念,強調我國經過物價調整(PPP)後的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遠高於以美元計價的名目GDP,藉此宣稱「相較日本、瑞士等國,台灣民眾的國內實質購買力相對較高。」但實際上,民眾在國內、國外的消費力確實存在差距,因此形成「購買力幻覺」。

針對前者,央行在厚達33頁的報告中否認「阻升不阻貶」,給出的說法則是,無論觀察新台幣對美元匯率,或者新台幣對一籃通貨匯率(即有效匯率指數),長期間兩者皆有升有降,並非只有單向貶值;若與1998年1月的33.85元相比,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最大升幅曾達17.5%,但貶幅最多才3.3%,即便是近兩年,升值幅度最大也有12.8%之多

提及「購買力幻覺」一事,央行解釋,台灣民眾的生活成本較於美、日、韓等國還低,尤其是台灣有完善的健保制度,以致民眾醫療費用相對便宜,此外,就連油電價、學費、交通費也相對低廉,才導致民眾實質購買力相對較高,無疑否認「幻覺」一說。

至於最嚴重的指控──獨裁者,央行強調,每季召開理監事會議時,程序上皆由研究單位先報告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並擬具對當前貨幣政策的建議,在與會理事充分溝通、討論後,才投票表決,最後由多數決定。不過,《今周刊》並未因此埋單,認為央行面對民意監督,仍擺出姿態,多項細節始終交待不清。

關鍵字: 中央銀行彭淮南央行12A總裁降息利率今周刊一言堂哈利波特佛地魔不能說的名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暑假打工旺季到 小心變企業逃漏稅人頭、從犯

暑假打工旺季到 小心變企業逃漏稅人頭、從犯

時序又來到畢業生求職及學生暑期打工旺季,台北國稅局官員表示,每年5月報稅時,都有年輕人恍然大悟,驚覺自己遭不肖雇主虛報薪資,因此呼籲,社會新鮮人及打工族都應注意,千萬不要隨意將身分證件或印章等重要資料交付他人,以免被利用,最嚴重恐怕會被列為企業逃漏稅「從犯」,一併挨罰。

2016-07-15 14:26

一銀遭盜領8327萬 「副總級」上火線擔任警方單一窗口

一銀遭盜領8327萬 「副總級」上火線擔任警方單一窗口

第一銀行日前發生ATM提款機遭人憑空盜領事件,社會譁然。一銀14日宣稱,該行第一時間已成立專案小組因應,並積極配合調查局、警方偵辦,副總葉仲惠當天不但前往市刑大表達感謝,也告知警方,該案單一聯繫窗口將提高至副總經理級人員;目前一銀已完成清點,共損失8327多萬元,恐怕全數得自掏腰包埋單。

2016-07-15 10:14

存款遭盜領免驚? 專家:靠金融消費者保護法

存款遭盜領免驚? 專家:靠金融消費者保護法

第一銀行12日傳出國內首宗ATM大規模盜領事件,台北、台中共38台ATM提款機遭人「憑空」盜領8000多萬元。對此,理財一零一公司(Money101)台灣董事總經理周純如提醒,民眾將錢存在銀行,就受到「金融消費者保護法」保護,因此,只要遵守存戶與銀行所簽訂「存款業務約定書」中載明責任,財損就可避免。

2016-07-13 21:06

核一廠不延役了! 經濟部證實:已向原能會撤回申請

核一廠不延役了! 經濟部證實:已向原能會撤回申請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3日在立法院經委會詢問,台電是否已在7月7日向原能會撤回核一廠的延役申請,經濟部次長楊偉甫當下證實,「沒有錯,延役已經撤回。」等同宣告,核一廠1號機、2號機將分別在2018年及2019年底除役。

2016-07-13 19:15

越南官員:台塑越鋼挨罰僅是個案,仍歡迎台商投資

越南官員:台塑越鋼挨罰僅是個案,仍歡迎台商投資

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廠涉及排放汙水,造成鄰近海域大量魚貝類死亡,遭越南政府判賠新台幣161億元,創下當地單筆最高罰鍰紀錄。對此,越南外人投資局長杜一皇今(13)日表示,台塑事件僅是個案,不會影響台商在越南投資情形,「未來越南政府會很歡迎、很歡迎,而且一直站在台商這邊,協助他們。」

2016-07-13 13:59

經部要媒體別問南海仲裁 菲國官員來台氣氛被「河蟹」

經部要媒體別問南海仲裁 菲國官員來台氣氛被「河蟹」

南海仲裁結果昨(12)日下午出爐,當下中、美、台、菲等國關係劍拔弩張,蔡英文總統今天一早也登上海軍康定級迪化艦精神喊話;同一時間,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的東協投資夥伴論壇會場外,氣氛則被「河蟹」,經濟部投資處官員要求現場媒體,不得向菲律賓代表提問南海仲裁相關問題。

2016-07-13 12:08

「只要不罰,業者不願驗」 瘦肉精快篩5分現形也沒用

「只要不罰,業者不願驗」 瘦肉精快篩5分現形也沒用

含瘦肉精議題從牛肉燒到豬肉,市面上也開始出現針對「豬肉零檢出」所設計的瘦肉精快篩試劑,現在食品廠、餐廳、生鮮超市、量販店等業者,只要短短5分鐘就可知道眼前豬肉是否含有瘦肉精;乍聽之下民眾可暫鬆一口氣,不過,試劑研發商尖端生醫業務主管透露,只要不被政府罰,其實業者多半不願花錢檢驗。

2016-07-12 20:51

116公斤鈔票如何出境? 可能綁身上、藏行李、漁船載

116公斤鈔票如何出境? 可能綁身上、藏行李、漁船載

第一銀行ATM遭人「憑空」盜走7000萬,警方研判,2名涉案的俄羅斯人已在11日離境逃往香港,至於大把鈔票如何出境?財政部關務署官員表示,當下並未耳聞海關攔獲大量現金,不過,無論是分散數量綁在身上闖關、散布貨物中運送,甚至用漁船載出去等方式都有可能,「但只要沒抓到嫌犯,一切都是猜測。」

2016-07-12 18:01

帳戶仍有保障? 一銀:歹徒僅從「最底層」控制ATM

帳戶仍有保障? 一銀:歹徒僅從「最底層」控制ATM

第一銀行自動櫃員機(ATM)驚爆遭無卡盜走7000萬,讓不少民眾擔憂金融帳戶安全。不過,一銀副總經理葉仲惠強調,此次歹徒僅從「最底層」控制ATM機台本身,使其單純執行「從鈔箱吐鈔」動作,並未連線到銀行帳務系統,也因此,帳務中心當下未能監控到異常,民眾帳戶安全未受影響。

2016-07-12 11:43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