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瘋狂「自動」吐鈔 李長庚:負面消息帶來正面效應

▲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圖/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對於一銀ATM遭駭案,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表示,「雖然一銀盜領事件看起來是負面消息,但透過事件發生,大家可以正視資安問題」,不管是金融機構的資安,甚至是金融科技風險控管等,未來都可以做得更好,這些都是這次事件帶來的正向效應。

李長庚說,第一銀行遭到盜領的是非常不幸的消息,這種事情在台灣發生,所有金融從業人員都必須去正視資安問題,過去給廠商方便去做軟體的維修和更新,廠商可透過個人隨身碟或光碟讀取相關資料,但未來運作上會比過去更嚴格管理,從這次一銀盜領事件,可以去了解事件發生可能的成因,也可以幫助未來風控機制更加嚴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一銀盜領事件是否影響未來金融科技的推動?李長庚說,金融科技(Fintech)帶來了許多的方便,但同時也產生許多風險,包括資安、洗錢等,一個新的技術衍生發展過程中,難免無法面面俱到。

李長庚認為,這種事情(一銀事件)越早發生越好,就可以越早去了解運作機制風險在哪裡,在金融科技發展過程中,各界會重視風險控管,將來可以花點時間降低可能風險,金融科技可以發展得更好。

關鍵字: 第一銀行盜領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資安金融科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一銀ATM盜領案 星展銀:發生在台灣很訝異!

一銀ATM盜領案 星展銀:發生在台灣很訝異!

對於一銀ATM遭駭案,星展銀行台灣區總經理陳亮丞表示,這件事情發生在台灣讓他感到訝異,至於資安的部分,星展銀行對於安控部分相當嚴格,並採取矩陣式管理,他認為「一銀只是運氣比較不好,大家(銀行業)都還是要各自小心。」

2016-07-14 15:16

前刑事局抓駭高手坐鎮 蔡明忠:很放心

前刑事局抓駭高手坐鎮 蔡明忠:很放心

對於第一銀行ATM遭駭事件,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13日表示,台北富邦銀行第一時間已偵測全行ATM,目前完全沒有問題,防範工作都加強,至於資安疑慮,富邦金有設立資安最高主管,且主管為前刑事警察局抓駭客高手,「有他當我們的守護神,所有同事與員工、客戶都會比較放心。」

2016-07-13 17:14

遭駭ATM製造商出聲了! 德利多富:已派專家赴台支援

遭駭ATM製造商出聲了! 德利多富:已派專家赴台支援

第一銀行ATM遭植入惡意程式,被盜領8千多萬,其ATM製造商德利多富(Wincor)透過德國總部發布新聞稿表示,已收到台灣銷售的ATM遭到入侵攻擊的消息,公司也已注意到(與本事件無關)製造商的ATM也曾發生類似手法攻擊的情形,目前已派遣安全專家支援台灣團隊。

2016-07-13 19:02

800多台同款超商ATM 中信銀:營運一切正常

800多台同款超商ATM 中信銀:營運一切正常

中國信託銀行12日表示,已清查各ATM安全機制及帳務端,目前均未發現異常情況,全臺5,000多台ATM仍正常營運服務;此外,與一銀ATM遭盜領事件的同機型ATM約有800多台,占中信銀總台數1成,均設置於統一超商內,此設備透過保全公司管理,ATM營運一切正常。

2016-07-12 20:11

遭盜ATM=超過10年老機型 德國資安專家早就警告過

遭盜ATM=超過10年老機型 德國資安專家早就警告過

第一銀行自動櫃員機(ATM)驚爆遭無卡盜走7000萬,此次遭盜領的是德利多富(Wincor)1500機型的ATM,此屬於入門款機種,是超過10年的老機種;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服務部執行副總吳佳翰表示,2015年德國的資訊安全專家就曾針對此系統提出警告。

2016-07-12 17:17

一銀遭盜領ATM 全台4999台同款機型

一銀遭盜領ATM 全台4999台同款機型

第一銀行驚爆自動櫃員機(ATM)遭到異常盜領事件,金管會12日表示,要求所有銀行清查同類型ATM,並建立ATM運作監控機制,目前清查結果發現,全台有21家公民營銀行,總計有4999台同款機型,占ATM總數約20%,至於是否暫停使用,將由各銀行自行評估。

2016-07-12 18:00

一銀ATM盜領案 金管會做出4指示

一銀ATM盜領案 金管會做出4指示

第一銀行發生ATM遭到異常盜領事件,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12日表示,在11日下午接到通報有重大偶發事件,發現第一銀行20多家分行共34台ATM異常盜領高達7000萬元,接獲通報後金管會也做出4點指示,包括對外說明事件發生經過、清查損失、控管風險以及不損害客戶權益等。

2016-07-12 13:39

Wincor公司ATM 台灣便利商店占8成 

Wincor公司ATM 台灣便利商店占8成 

第一銀行驚爆20多家分行34部自動櫃員機(ATM)疑似遭植入惡意程式,自行吐出鈔票,損失高達7000萬,而該款疑似被駭的ATM機型是屬德利多富(Wincor)公司,在台灣便利商店ATM有超過八成市占率,目前是全世界排名前3大的ATM及POS供應商,初估影響的台數恐在千台以上。

2016-07-12 11:29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6:3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