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台灣、大陸將持續帶動晶圓代工產能投資

▲半導體無塵室。(圖/資料照)

記者王雅賢/台北報導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出具報告指出,預估晶圓代工產能能年增5%,超越業界整體表現,到了2017年底預計能達到每月6百萬片。另外,中國則為全球第二成長最快的市場,預計到了2017年底將占全球晶圓代工產能將近20%。

根據SEMI的全球晶圓廠預測(World Fab Forecast)報告指出,2015年晶圓代工業整體產能已超越記憶體,成為半導體產業當中最大的部門,並且在未來幾年可望持續領先。預料晶圓代工產能每年將成長5%,超越業界整體表現,晶圓代工產能到2017年底預計將達到每月6百萬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晶圓代工產能全球第二的中國則是成長最快的市場。2015年中國整體晶圓代工產能為每月95萬片,預計到了2017年底將增至每月120萬片,占全球晶圓代工產能將近20%。中國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SMIC)目前正致力提升北京B1廠和上海八廠(兩者均為12吋廠)等既有廠房的產能。同時該公司也正在提升新成立的北京B2廠(12吋)與深圳十五廠(8吋)產能。中芯的擴充計畫同時包含了先進的28奈米/40奈米產能,以及技術成熟的8吋晶圓製程。其他擴大產能的業者還包括武漢新芯(XMC),旗下A廠產能將持續投入NOR快閃記憶體代工業務;上海華力(Huali)也即將成立第二座晶圓廠,預計明年動工,2018下半年起可望開始投注產能。

未來幾年,台灣的晶圓代工業者也將對中國晶圓代工產能有所貢獻。今年稍晚聯電位於廈門的12X廠將開始投產,2017年有力晶合肥廠,台積電南京廠則將在2018年上線。這三處廠房全面投產後,將帶來每月至少11萬片(12吋)晶圓的產能。

除了增加產能,先進製程的技術競賽也特別激烈。台積電、三星(Samsung)與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都想在10奈米以下技術節點取得領先地位。技術的演進將帶動晶圓代工業者在未來幾年內持續投資,其中又以台灣與中國為最。

關鍵字: SEMIB/B半導體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鴻海注資將成 夏普副社長:中國審查近尾聲

鴻海注資將成 夏普副社長:中國審查近尾聲

鴻夏戀原定6月底走完所有法律程序,但因為中國反托拉斯審查程序尚未結束,造成併購案無法按時完成。根據外媒報導,夏普副社長兼執行董事野村勝明14日表示,中國對鴻海投資夏普案的反壟斷審查已接近尾聲,可望盡速通過該投資案。

2016-07-15 12:54

赴陸上市 台積電何麗梅:沒考慮過,也沒什麼好考慮的

赴陸上市 台積電何麗梅:沒考慮過,也沒什麼好考慮的

台積電14日舉辦法說會,財務長何麗梅在會後接受媒體訪問,對於在中國掛牌上市一事表示,「對於這件事沒考慮過,也沒什麼好考慮的」更表示,公司內部也沒有針對這個問題做出任何討論。

2016-07-15 11:53

大立光毛利率破6成 林恩平:營收會逐月成長

大立光毛利率破6成 林恩平:營收會逐月成長

股王大立光14日舉行第二季法說會,公布毛利率大幅躍升至66.37%,創單季新高,董事長執行長林恩平表示,從目前訂單來看,7月營收會比6月好,8月看來也會比7月好。

2016-07-14 19:04

傳美光高層來台 併購案最快本周敲定

傳美光高層來台 併購案最快本周敲定

美光併購台DRAM大廠華亞科有最新進展,市場傳出美光執行長杜肯(Mark Durcan)及財務長馬度克(Ernie Maddock)等一行人已抵達台灣,該收購案將進入最後階段,預計最快在本周就能確認並對外說明。

2016-07-14 16:40

大立光法說會 Q2毛利率66.43%創新高

大立光法說會 Q2毛利率66.43%創新高

股王大立光14日舉行線上法說會公布第二季財報,受到iPhone銷售動能疲弱,單季每股純益為27.51元,較第1季27.01元微增,但低於去年同期的35.96元,毛利率66.43%,創新高,毛利率季增6.75個百分點。

2016-07-14 14:43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國本周進入超級財報周,以Jonathan Golub為首的瑞銀全球研究策略師團隊發表報告,下調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等6大科技公司EPS年增率,預估將自2024年第1季的42.2%,大幅下滑至2025年第一季的15.5%。

2024-04-24 00:02

台通光內線交易「董娘、兒媳一起買」海撈上億  董座兒遭聲押

台通光內線交易「董娘、兒媳一起買」海撈上億  董座兒遭聲押

台北地檢署針對台北市議員陳重文涉嫌利用職權,圖利台智光以高價取得市府監視系統合約案,將陳重文依貪污等罪聲押禁見獲准後,意外發現台智光的母公司台通光電,在搜索前剛好公告要買回庫藏股,但董事長家族卻涉嫌內線交易買賣股票,不法金額逾億元。檢察官23日發動第2波搜索並約談9人。訊後李慶煌請回,李慶煌的兒子李嘉豪因違反證交法情節重大,遭檢方聲請羈押。

2024-04-24 09:23

台積電漲17元至771 台股大漲逾300點重回19900

台積電漲17元至771 台股大漲逾300點重回19900

美股周二(23日)全面反彈,台股今周三(24日)也開高,以上漲171.18點、19770.46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大漲逾300點,重回19900點,台積電(2330)上漲17元至771元。

2024-04-24 09:02

長期存股市值型、高股息孰優?想財富長更大就選它!

長期存股市值型、高股息孰優?想財富長更大就選它!

國人瘋買高股息ETF,因為高配息十分吸睛。然而,除非每個月需要固定現金流,否則長期來看,市值型ETF績效優於高股息ETF,若想要財富累積更多、更快,市值型ETF才是首選!

2024-04-24 09: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