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12歲就當媽? 台灣小媽媽竟有這麼多


文、圖/mamibuy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又稱國健署,公布了項關於新生兒及母親的最新統計,發現在去年全台竟有3230名未滿20歲的青少女當小媽媽,這數字約佔了新生兒通報數的1.49%,而其中最小的竟只有12歲。

這數字也是在提醒我們需要更重視這現象,而若要再進一步分析:

新生兒出生總通報數為21萬6225名

其中,有3230名為未滿20歲的小媽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230名中,又分別有3162順產、68名死產

(附註:死產率為2.11%、早產率為11.92%。新生兒出生體重未滿2,500克、落於低出生體重比率為12.11%)

而上述所提及的「順產小媽媽」,若要再做進一步年齡分析……

3162名順產小媽媽

19歲 1,443/名
18歲 878/名
17歲 499/名
16歲 270/名
15歲 49/名
14歲 40/名
13歲 8/名
12歲 1/名

而綜合圓餅圖呈現會是……

由此可見,"太早懷孕生產"對母子雙方都不是恰當,其不只會對小媽媽產生更深的生涯規畫及發展影響,對於新生兒的健康也是有著直接衝擊的。再者,女孩也因為剛過青春期、子宮尚未發育完全,所以發生早產、產前感染及出血的機率也較大。

且還有很多未成年的小媽媽心智尚未成熟、懷孕知識也並不是那麼足夠,她不一定能完全了解「母親」這一身分所需要扛起的責任、而另一半會願意負責的機率也相對較低而經濟的現實壓力也是一問題。青少年要懂得保護自己,而國健署亦提及未來將加強衛教的相關推廣,尤其會針對情人節等特殊節日做宣導。

【延伸閱讀】

每週最熱話題:6月大女嬰放車上熱死 荒唐爸「放冰箱急救」 
「懷孕就不能抽菸?」看看寶寶的慘狀…妳還抽得下去嗎? 
44歲女星「生不出來」 老公離婚找別人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