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民間禁忌?「開光靈雞」跛腳流浪 怕招災禍沒人敢救

▲流浪的靈雞。(圖/野生動物追思會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台南公園日前出現一隻白色公雞,雙腳稍微變形、走路較慢,原來是民間習俗中用來開光、押煞、除穢的「靈雞」,儀式過後即被放生,因傳統上不能撿拾或宰殺,成了無助的「流浪雞」。「野生動物追思會」呼籲,民眾遇到相關案例應向當地動保處反應,否則「放生即是放死」,對動物不公平。

「野生動物追思會」在臉書上表示,發現公雞當下撥打1999市民專線,卻得到「不知道怎麼處理民俗動物」、「放公園已經很有善心了」等拒絕救援的理由,讓人對政府部門失能相當不高興,「根據公園管理相關條例,就算是公園也是不能夠隨意放養動物的。市民通報動物受傷、受虐案件,動保處責無旁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間習俗中,白雞代表天界的「靈雞」,牠們經歷綁住雙腳的漫長運送、等待後,會被法師在雞冠劃上一刀取血,以開啟神像的靈性,也就是所謂的「開光」。儀式結束後,「靈雞」會被放生,不可以亂撿或宰殺以免招來災禍。

「野生動物追思會」指出,這些被「放生」的靈雞就跟賽豬公一樣,貢獻自己的血肉只為了滿足人類的民俗活動,且「放生即是放死」,前年冬天就有一隻雞凍死在差不多的地方,「請網友們不要在乎那『不能撿拾』的習俗了。有能力就帶回去收養吧!」

關鍵字: 靈雞開光放生民間習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